~ 台灣優活山林協會  活動紀錄 ~

【樸門好好玩】環保清潔劑、香椿醬

 

最近上了兩堂樸門免費技巧課,有興趣的夥伴也不如在家試試!

101.5.21 環保清潔劑 

除了人工合成的肥皂或是石化原料製成的界面活性劑等,自然界是如何對待疏水性的物質?一百年前的人們在生活中是如何面對清潔的課題?

利用簡單的果皮、水、黑糖加上每天攪拌,就能製造出天然的環保清潔劑,不但可以用來洗澡、洗臉、洗碗、洗菜、刷洗浴室、洗衣服,也可以拿來驅蚊跟澆花澆菜喔!

2012-05-21-18-57_04 2012-05-21-18-57_05

做法:

1.準備大的塑膠桶一個、黑糖1000g、水10000cc、到水果攤或自己收集果皮3公斤。不可使用鐵桶,果皮以柑橘類、鳳梨味道較佳。

2.將黑糖、水、果皮全部放進塑膠桶內,充分攪拌。

3.之後每天攪拌一次,連續攪拌1個月,這期間蓋子不需完全蓋緊,每次攪拌時須充分攪拌到底部。約兩個禮拜會發現液體顏色越來越淡,表面還會有白色粉泡物產生。

4.一個月後在蓋子下放置一張塑膠袋,把蓋子鎖緊,之後放置3個月讓其發酵

5.三個月後將蓋子打開,會發現液體呈金黃色,並散發一股清香味,打開若無吸引蚊蟲,表示已發酵完成,可以開始使用。若仍吸引蚊蟲,或液體表面浮著黑色物質,則把黑色物質撈起,再加入一次黑糖,重新攪拌一個月並讓其發酵,直到變成金黃色、表面浮著白色物質為止。(白色物質代表酵素仍活著並持續發酵。)

6.若中途有持續加入果皮,須在最後一次加入果皮後重新計算攪拌一個月。如果果皮是陸陸續續收集,可以先放進冷凍庫,待數量足夠後再一起拿出來製做。

7.使用單一果皮味道較單純,但也可以混合使用或加入菜葉。

2012-05-21-19-12_06 2012-05-21-19-13_07

這是完成的環保酵素,可看見顏色呈金黃色,表面並浮有白色物質。

2012-05-21-18-56_03

使用時以1:10的比例用水稀釋。洗碗時直接以酵素清洗,若碗盤較油膩,可以搭配適量苦茶粉。

據說用環保清潔劑清洗衣服,衣服會變得特別光亮喔!

拿來刷洗浴廁廚房,也能大幅減少異味。基本上天然環保清潔劑富含酵素,具有良好的除臭功能。


101.5.28 香椿醬 

香椿是地球上相當古老的植物,起源於中國,早在秦漢時代便有相關的記載,「椿萱並茂」即是起源於漢朝的詩句中,以香椿的長壽與萱草的忘憂來比喻父母健在。近來醫學研究證實香椿有極佳的抗氧化與抗癌功效,對於由病所引起的SARS與流感也有極佳的預防效果。有著這麼多文化背景與益處的香椿可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享受到它的美好呢?(引自http://permaculture.pixnet.net/blog/post/29924110)

市面上販賣的香椿醬,原來也可以自己動手做,而且一點也不難。自己做的香椿醬不但新鮮、健康,而且大家圍在一起邊做邊聊天,也是別有一番樂趣喔!

R0029680 R0029670

準備:香椿葉一大把、砧板、菜刀、玻璃瓶、橄欖油、鹽、大鍋

做法:

1.香椿經過清洗後,放置陰乾。

R0029665 R0029674

2.香椿乾了以後,用手指捏著葉梗,輕輕一撥就能把葉子跟梗分離。

R0029671 R0029676     

3.把香椿葉子用菜刀切碎,這時候當然需要婆婆媽媽叔叔伯伯一起加入囉!

R0029685

大概要切到這麼碎的程度。

R0029690 R0029689

4.加入鹽巴,充分攪拌。鹽巴的比例大約是3%,如果口味比較重的人可以加到5%,也能保存比較久。

R0029692 

5.把香椿碎末裝入杯璃瓶,用手指輕輕壓入,不需壓太緊。

R0029694

6.慢慢倒入橄欖油,倒滿後封瓶。

R0029695  

順便提一下,今天的香椿葉是這位大哥提供的,他家裡種了很多品種的香椿。

這位熱心的大哥在網路上恰好看到樸門技巧課程,很開心地跑來上課還免費提供了今天需要的香椿葉。

R0029678

 

做好的香椿醬建議一個月內吃完,平時放在冰箱冷藏保存。

如要增加風味,還可以加入炒過的腰果、堅果類,味道很香喔!

 

以上,講這麼多,還是請大家親自試試吧!

 

小葉欖仁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