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進入八月,天氣依舊炎熱,優活山林的進度也熱滾滾地展開。

這幾週的工作內容,主要包括成立大會的召開、無障礙小旅遊探勘以及基地的進一步聯繫與規劃。

此外,木瓜的自學之旅也展開了。最近優活的大人跟小孩還真的都很忙碌。


成立大會

歷經3個月的籌劃,優活山林終於在8月14日召開成立大會,這天同時選出第一屆的理、監事及理事長。

之後只要再跑完會後的文書作業及登記法人程序,協會就正式成立了。希望這一切能在九月底以前完成!

2011-08-14-102939.jpg2011-08-14-114758.jpg2011-08-14-115507.jpg  
(左:成立大會現場。    中:理、監事選舉過程。     右:開票過程。)


沙坑看屋

針對前陣子找的幾塊基地進行討論,將來使用新竹縣橫山鄉沙坑村的可能性最大,所以後續的探勘及規劃皆以沙坑的基地為主。

基地大致確定後,接下來就要解決居住的問題。我們積極聯繫基地上一間磚造屋子的主人,同時也在基地附近的沙坑社區尋找合適的場址。

IMG_9312.JPG  IMG_9319.JPG 
(左:位於沙坑社區的橫山鄉托兒所福興班,看來已經廢棄,也許可以跟鄉公所談談合作的機會,看看是否能改成住宿的地方。  右:這間藍屋頂的磚造房屋就位於基地旁邊,平時無人居住,目前正和屋主持續洽談中。)

關心優活的人真的很多,這天嘎拉賀部落的吳大哥、吳大嫂及龍潭的簡大哥和我們一起去看看沙坑的基地。他們在農務種植、土地使用及如何與土地共生都有長年的豐富經驗,所以能提供給我們不少寶貴的意見和想法。而吳大哥對於探索、野外活動的豐富經驗,也讓我們心中蘊藏的活動規劃有了更清楚的描繪。

IMG_9513.JPG IMG_9514.JPG

IMG_9529.JPG IMG_9532.JPG
(左上:先請姑婆芋解說整個基地的大致輪廓。    上右:這條探勘小徑,來來回回也走了好幾遍了。
下左:簡大哥與姑婆芋正在討論基地上的沼澤區能如何使用。  下右:大家坐在基地旁的藍屋頂小屋聊天,順便避避炎熱的太陽。)

從基地往下切約2-3分鐘,即可到達小溪溪畔,據簡大哥及吳大哥的說法,這條溪流水質乾淨,水量也豐沛,很適合進行戲水、初級溯溪的活動,將來應該也能提供農作物的灌溉。
IMG_9539.JPG 


離開小溪往上爬時,順手摘下一棵已經長大的麻竹筍。原來麻竹筍長這麼大啊!我們還真開了眼界。  IMG_9558.JPG  

離開沙坑基地後,順道繞去附近的兩塊地看看。這兩塊地都是高聳的整面"山牆"。在第一次探勘後,我們原定規劃為攀岩、山區救難、探索冒險等活動的場域。不過吳大哥看完後表示,十分寮的山牆坡度超過70度,地質脆弱容易崩塌,困難度及危險度恐怕都很高,倒是位於芎林的山牆,坡度較緩質地也較穩固,應該可以進行活動。不管如何,要使用其中任何一塊都還必須花時間進行探勘、開路,看來又是一項極具挑戰的冒險工程,但也應該很好玩吧!

IMG_9566.JPG IMG_9569.JPG  
(左:這是位於十分寮的山牆。    右:這是位於芎林的山牆。)


無障礙小旅遊場勘

自從上次在烏來桶后林道試辦了第一次的無障礙小旅遊,大家都對桶后林道的美景及清澈的溪水戀戀不忘,也想把握夏天時節再多辦幾次桶后之旅,可惜桶后林道實在太熱門,假日時段幾乎已排到10月初才有名額。為了不錯過夏天戲水的樂趣,我們最近積極地尋找適合玩水的地點。

針對探勘的地點,我們列出幾個條件,首先距離不能太遠,從台北出發後的車程希望能在一小時半以內。而戲水的位置,必須靠近車子能開到的地方,如果尚有距離,則需考量這段路行走的難度及距離是否太遠。距離問題克服後,接下來需評估溪旁是否有平緩地供休息及野炊、溪流是否太急、水深是否適中,最後還要看看是否有遮蔭的地方。

IMG_9323.JPG IMG_9344.JPG
(左:經過有溪流的地方,就下車看看是否有適合的場地。    右:這裡是靠近新竹尖石鄉的油羅溪,這個位置車子可以直接抵達,但溪水量不夠,只能泡腳丫而無法游泳。)

IMG_9479.JPG IMG_9470.JPG
(左:車子無法直接抵達溪邊,佛手瓜正在評估是否從草叢裡直接開出一條路。  右:佛手瓜下水試水深。水的深度要能游泳,但又不能太高以免危險,估計到腰部左右的高度是最適合的。)

 IMG_9345.JPG IMG_9399.JPG
(左:探勘的過程也是一場小小的冒險之旅!   右:海邊玩水很舒服,可是探勘後發現在酷暑的白天到海邊玩,恐怕會被拷成魚乾....)

IMG_9330.JPG
(先讓妞妞試玩一番。)


探勘的路上,順道拜訪住在山上的朋友。新竹的山跟其他地方不太一樣,它的落差大,山勢崢嶸嶙峋,標高800多公尺之處,竟能呈現一千多公尺高山的景緻。山上的原住民小朋友,個個鬼靈精怪,活力十足,在他們身上,似乎能感受到大自然孕育出的無限生命力。

IMG_9348.JPG  IMG_9366.JPG

 

IMG_9403.JPG IMG_9406.JPG 
大男孩撿了寶物,小男孩牽著狗恣意奔跑。探勘過程除了挑戰也充滿樂趣!



參加由根山居落成典禮

 

歷時22年的規劃建設,原華光福利山莊以全新的名字-「由根山居」於最近落成。這個以服務成年心智障礙者的社區化安置機構,坐落於新竹縣羅馬公路旁,前有馬武督溪,後有錦山,景色優美有如度假別墅。8月20、21日兩天的落成典禮會場,聚集了來自全省各地的伙伴與家長來參觀。

 

IMG_9424.JPG  

IMG_9415.JPG IMG_9423.JPG


木瓜的自學之旅

木瓜的自學旅程正式展開,目前固定安排的有英文及數學課程,上課老師都是志工免費服務,除了課本上的學習,每天的慢跑體能訓練也即將開始,預計每個月將由佛手瓜帶領攀爬一座高山。此外,木瓜的廚藝日漸進步,現在獨立完成一餐的準備已不是問題,甚至還能帶著妞妞一起炒菜呢!

IMG_9410.JPG   IMG_9303.JPG
(左:妞妞爸爸正在幫木瓜上數學課。  右:妞妞跟木瓜合力煮晚餐。)

最近佛手瓜利用撿來的實木桌板跟小學課桌椅,幫大家組成一組T字型的辦公桌,這組桌子平時可以辦公打電腦,還能開會或當成餐桌,實用性高,要移動拆卸也很方便,而且完全是二手物資再利用。裝了新桌子以後,整個辦公環境也清爽多了。

IMG_9305.JPG
成立協會後的優活山林,也許就從這組充滿撿創精神的辦公桌開始吧!

小葉欖仁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