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柴燒土窯工作假期~大麥樂逍窯 活動紀錄

優活山林柴燒土窯工作假期首部曲終於開跑,雖然我們之前有上過土窯的課,也曾經帶著學生做了一個簡易的小窯,但正式邀請講師及有興趣的夥伴一起學習,而且是比較堅固的土窯,卻是第一次.

我們原本的想法是,第一個窯先做一個活動式土窯,可以在市集上使用.後來經過評估與討論,覺得土窯做成活動式有蠻大的技術問題要克服,所以臨時改成做固定窯,這點要跟大家說聲不好意思:)

我們的第一個窯~大麥樂逍窯經過1月5-6、12-13兩個週末假日,在大人小孩大約20幾人的努力下終於順利誕生,就請大家一起來分享我們的喜悅與難忘體驗吧!

 

新鮮、生氣勃勃的第一天

第一天,來自各地的學員齊聚龍潭,大家透過自我介紹彼此認識,也分享自己為什麼要來參加這個活動.這裡面有不少人將來也想要造一座自己的土窯.

IMG_1706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優活山林協會公開徵信】101年12月

編號

捐贈日期

捐贈人

捐贈金額/物品

備註

01

2012/12/3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各位優活的朋友,悄悄的,冬天已經來到身邊,12月底的冬至湯圓,你是否吃到了呢?有人說吃了湯圓,就長了一歲,日子的變化速度總是超過我們的想像,已經進入2013年了,趕快來回顧我們遲到的2012年11月的優活工作誌,一起來回味這秋轉冬的變化。

十一月初,太陽仍然溫暖,看我們大夥還穿著短袖就知道了。
 紫雲宮3   

這一天,11月首先上場的優活大市(事),我們參與了在三教紫雲宮前的桃園在地市集,這是一個特別的體驗,在傳統的大廟廣場前擺攤,看著民眾或站或走的看展演和買東西,有那種傳統廟會的熱鬧感覺。
紫雲宮  

我們準備了產自三芝地上的文旦茶,以及自製的鳳梨木瓜酵素,還有舜傑在宜蘭種的生態友善米,雖不算是大暢銷,但成果已經讓我們十分滿意,尤其是認識了很多在地的朋友,滿滿的友誼讓我們覺得這個活動十分值得,未來會持續參與這個市集,歡迎大家來現場一起到熱鬧。

紫雲宮45  

緊接著上場的是光華國中高關懷社區生活營,我們邀請了經驗豐富的Emma來當我們的講師,帶領學生做麵包窯和攀樹。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優活假期】101.12.16幫文旦樹過個好年冬~施肥、修枝 活動紀錄

經過前一陣子文旦季的大採收,接下來是修枝、施肥的好時節.12月16這天,我們邀請志工夥伴一起上山,幫文旦樹施施肥、修修枝,幫文旦樹準備過個好年。

這次當然也是禮聘在復興鄉山上種植有機蔬菜的吳大哥下山來指導囉!

附帶一提,老當益壯的吳大哥是雪白部落的長老,歡迎大家報名加入他的部落!(不過這個部落目前只有他一人,呵呵...)

31597_439363956117167_412570891_n

同樣的施肥工作,今年年初進行過一次,只不過年初那次是挖圓形,這次是挖放射型。

先在距離文旦樹約50公分遠的地方,繞著文旦樹挖出數條20公分深的溝。得離文旦樹一段距離,是為了讓文旦樹根不要偷懶,希望它可以為了找肥而努力向外伸展。

雖然是簡單的拿鋤頭挖地,對於沒做過的人卻是一項粗活。幸好大家都有農夫的潛能,雖然氣喘如牛但還是架式十足。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優活山林協會公開徵信】101年11月

編號

捐贈日期

捐贈人

捐贈金額/物品

備註

01

2012/11/9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優活山林柴燒土窯工作假期

跑江湖的好幫手~活動式土窯

53602527_cr  

 今年的冬天,就從蓋一座溫暖的麵包窯開始!

磚石砌座,泥沙造窯!

用雙腳踩踏帶出最原始的力量,用雙手搓揉醞釀出最溫暖的觸感。

 

在這裡,你能體驗親自動手做、與大伙協力揮汗努力的暢快….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優活山林活動通知~

幫文旦樹過個好年!

     果實採收之後,是文旦樹修枝、施肥的好時節。我們將在12年16日(星期日)當天幫三芝基地的十九棵文旦樹進行修枝、施肥的工作,不管你今年有沒有嚐過三芝基地文旦樹那酸甜中帶點清香的天然滋味,我們都極力邀請你一起來幫文旦樹準備過個好年順便學習怎麼修枝、怎麼施肥、怎麼照顧果樹。我想,明年的文旦季,一定也值得大家期待!

IMG_2755 

 

活動時間:101.12.16(日) 9:00-16:00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優活山林協會公開徵信】101年10月

編號

捐贈日期

捐贈人

捐贈金額/物品

備註

01

2012/10/1

文章標籤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1.11.12-14光華國中高關懷社區生活營

11月我們承接新竹光華國中高關懷學生社區生活營三天的活動,也特別商借平鎮千頃第黃復興老藥鋪的戶外場地,準備帶學生在這裡攀高、爬樹、並做一個社區民眾都可以烤披薩的土窯。

第一天 :攀樹,與樹做朋友!

攀樹前,讓我們先來認識樹。從一棵樹的樹皮、葉子,就能判斷這棵樹健不健康,枝幹的修剪也會影響一棵樹的生長。一棵樹地面上枝葉的分布,大概就能對照成地底下根系分佈的狀況。下圖這棵老茄冬是原本預計要爬的樹,但因為它週圍的地面被磚頭鋪起來,吸收到的水分變少,所以比起其他的樹,它的健康狀況較差,所以暫時就不爬它了。

2012-11-12-10-17_43 2012-11-12-10-17_46

今天要爬的,是草坪上另一棵茄苳。一早教練跟佛手瓜已先在上頭架好繩索。

2012-11-12-09-19_15 

忘了跟大家介紹這三天活動的教練-Emma!  Emma是我們下南部學習蓋竹管屋時認識的夥伴,她本身熱愛戶外活動、喜歡親近土地,除了這三天要請她帶著我們進行的攀樹、作窯,她還是個登山、獨木舟、野地探險的好手。另一位佛手瓜就不用講了,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的他,同樣也精通攀爬、戶外活動。這兩位真堪稱是本次活動最強的男人與女人!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優活工作誌】101.10.1-10.31

        日子過得真快,轉眼間已經來到11月。不好意思10月的工作進度到現在才整理出來,這裡趕緊跟大家報告一下!

三芝基地

        三芝基地的第一坎地,之前以慣行農法進行整理,所以呈現出的是大家常見傳統菜畦的樣子。接下來,我們準備以較天然的方式讓地力慢慢恢復。灑下種子,種下小苗,用旁邊割來的草勤加覆蓋。除此之外,部分的地也準備先進行養地,讓土壤恢復活力後再進行耕種。

這陣子固定有政文、羿婷夫妻檔前來幫忙,此外優活新添生力軍一名-舜傑,他之前曾在宜蘭種稻,算是熱血有為的年輕農夫喔!

2012-10-04-15-17_03  2012-10-12-10-59_48

雖然想著要先養地,不過還是忍不住先灑了一些種子,反正這邊地很大,剛好也能互相做對照組。大約一個禮拜就看到翠綠的小苗冒出土壤,目前有白蘿蔔、紅蘿蔔、芹菜、香菜、芥菜,還種了幾棵番茄跟木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