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工作誌】101.10.1-10.31

        日子過得真快,轉眼間已經來到11月。不好意思10月的工作進度到現在才整理出來,這裡趕緊跟大家報告一下!

三芝基地

        三芝基地的第一坎地,之前以慣行農法進行整理,所以呈現出的是大家常見傳統菜畦的樣子。接下來,我們準備以較天然的方式讓地力慢慢恢復。灑下種子,種下小苗,用旁邊割來的草勤加覆蓋。除此之外,部分的地也準備先進行養地,讓土壤恢復活力後再進行耕種。

這陣子固定有政文、羿婷夫妻檔前來幫忙,此外優活新添生力軍一名-舜傑,他之前曾在宜蘭種稻,算是熱血有為的年輕農夫喔!

2012-10-04-15-17_03  2012-10-12-10-59_48

雖然想著要先養地,不過還是忍不住先灑了一些種子,反正這邊地很大,剛好也能互相做對照組。大約一個禮拜就看到翠綠的小苗冒出土壤,目前有白蘿蔔、紅蘿蔔、芹菜、香菜、芥菜,還種了幾棵番茄跟木瓜。

2012-10-12-10-55_39  2012-10-12-10-57_42  2012-10-12-10-58_46

2012-10-19-15-50_52


政文還帶了幾棵澎湖蘆薈來種,他說這是肥大型,意思是說夏天我們就能喝蜂蜜蘆薈了,呵呵~

IMG_0375  

走上第二坡坎另一個耕種區,這裡是運用樸門永續設計概念所規劃的食物花園,只是我們剛剛入門,最近又沒有太多時間來照顧,不到2個月這裡儼然已成自然野放區,八月種下的各種植物大半已被昭和草大軍所覆蓋。花了一些時間整理,總算露出當初的樣貌。

IMG_0376 IMG_0381 

不過整理的過程還是有驚喜。拔掉一株株及腰的昭和草,赫然發現草叢裡有一叢小小的蔥(下圖左上)。在不見天日的雜草叢裡,這株蔥顯然活得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好,倒是菜畦上我們努力維持的那幾棵,卻是小巧地可憐。看來大自然的奧秘還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之處。其它也有幾種植物活得還不錯,不需我們關照就能跟當地的昭和草稱兄道弟,像是番茄、辣椒、九層塔。看來很多事我們只要做一點點,其他可以直接交給大自然!

IMG_0382 IMG_0377

IMG_0380 

佛手瓜的家人真是優活的好幫手,年紀很大的阿嬤拿起鋤頭不輸年輕人。大姐則是烹調料理的高手,野菜到了她手裡,也能變成一道道佳餚。

2012-10-12-13-19_54  2012-10-12-11-11_49

她們最厲害的是,隨手就能辨認當地的藥草,這些她們認為是稀鬆平常的事,我們這一代卻搞得一個頭兩個大。像是下圖的植物,那天聽她們講了好多,結果來不及記下馬上就忘了。有誰知道這是甚麼嗎?

2012-10-12-14-32_68

三芝基地最近也完成了好幾條步道。下圖是佛手瓜收集工作過程中剩下的水泥做成如豆腐般的水泥塊,然後由舜傑跟政文在三芝做成階梯。忍不住稱讚,這真是男人們的巧手與巧思啊~

2012-10-19-14-59_41

此外,優活的步道社朋友從10月開始固定每週二來幫忙做階梯跟步道,他們進度很快,幾乎每次至少完成一小條。

IMG_0391 IMG_0389 

手作步道真的很好玩,有興趣的朋友也歡迎上山來幫忙!(目前固定每週二進行)。想要幫忙整地種菜的朋友,也歡迎跟我們連絡喔!


無障礙小旅遊

10月的無障礙小旅遊,我們一起去竹圍工作室看了一場戲。感謝身聲劇團免費提供公益彩排場,雖然當天開演前後分別上演了狗狗大作戰的戲碼,不過過程仍是相當開心!更多精彩的內容請大家看這裡:http://yoholive.pixnet.net/blog/post/93573538

IMG_0355    

 

 安平鎮迴旋曲社區營造計畫~平南國中

         結合在地學生參與安平鎮迴旋曲社區營造計畫的裝置藝術作品製做活動,繼上個月的平鎮國中完成信箱、畫框後,這個月由平南國中接力進行。這次要完成的作品有伯公潭路大地圖以及鎮南橋的「讚」!

這次前置作業也花掉不少時間,尤其用六分木板做成的大地圖,歷經了切割、上漆、畫底圖、上色等好幾道手續。

R0031225 R0031254

2012-10-22-15-52_61   2012-10-22-16-41_65

現場再由學生貼上所有地名並組裝完成。

2012-10-24-14-06_36 

 

另一個結合Facebook打卡、按讚意象的「鎮南橋、讚!」,讓學生覺得很新鮮。

2012-10-24-13-44_109  2012-10-24-15-05_69

不能讓你們露臉,就給你們兩個讚吧!

(edit)2012-10-24-15-20_91

完成這麼大的地圖,大人小孩都覺得很有成就感。

(edit)2012-10-24-15-22_94   

這些作品將於11月分別擺至平鎮市伯公潭路的文學步道、自行車道上,到時如果路過,也請大家按個讚給小朋友們支持喔!


我們要去擺市集了!!

最近我們正積極研究怎麼做麵包,準備蓋好麵包窯可以自己烤麵包到市集上賣。只有上過一兩堂麵包課的我們,很豪氣地選擇自己做酵母。用葡萄乾加水培養菌液(下圖左),之後再餵養麵粉。下圖右可以看出發酵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所造成的氣孔。

2012-10-16-13-58_67 2012-10-18-08-55_34

下圖左是第一次發酵後的麵糰經過整形後,準備進行第二次發酵。把二次發酵後的麵糰進烤箱,出來後就變成下圖右黃澄澄的麵包了。

IMG_0303  IMG_0367

這麵包看起來好好吃啊....那麼嘗起來味道如何呢?事實證明,做麵包果然不如我們想像中簡單,我們烤出來的麵包,用硬又濕,一點也沒有想像中的膨鬆可口。不知道是不是發酵出了問題,只好再繼續研究。原本設定11月初參加桃園在地市集要賣的麵包,這次只好先缺席了。

不過前陣子蘆葦前去苗栗裡山塾學習柚子醬的製作方法,準備把我們文旦季剩下的文旦通通做成醬,到時優活文旦醬就會在市集上與大家見面囉!每個月都會舉辦的桃園在地市集,歡迎大家一起來捧場。

 2012-10-06-14-57_28  
 

(希望下個月的工作誌不要讓大家等太久 ....呵呵)

 小葉欖仁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