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活山林協會今年度的服務重頭戲之一,就是幫心智障礙者舉辦無障礙小旅遊活動。預計9月舉辦烏來桶后林道戲水,以及10月份的永安漁港沙灘漫遊。

在正式活動前,我們安排了一次探勘,並邀請幾位朋友、家長及小孩一起來試玩。

  

桶后林道位於烏來孝義村,從新店捷運站開車行駛台九甲線進去,大約需要一個小時的車程。這條風景優美的林道沿著桶后溪開闢,日據時代日本人為了開發本區林木資源而架設運材台車道,光復後林務局拆除台車道,才闢建為桶后林道。為保護水源地水質及維護溪流生態,前往該地需提前向林務局提出申請始能進入。

  2011-08-01-10-33-07.jpg

(前往桶后林道需提前在網路上向林務局登記,半途需在孝義派出所辦理入山證,沿途還會經過烏玉檢查哨及桶后林道車輛管制站。)

探勘這天,是個艷陽高照、適合出遊的好天氣。

2011-08-01-10-33-28.jpg2011-08-01-11-25-45.jpg  

(這次探勘總共14人參加,我們開了兩部4輪傳動的廂型車,除了載人還可以攜帶許多家當。)

  

對於心智障礙的孩子來說,面對一個陌生的環境總需要較多的時間適應。平常人可以輕易跨過的小坡坎,在他們眼裡都可能是全然陌生、未知、充滿恐懼的小宇宙。所以需要先花些時間尋找哪條路線適合走到溪邊,而在走下去的過程中,則需要旁人耐心的鼓勵、陪伴,透過慢慢引導,讓他們克服心中的恐懼。

2011-08-01-11-38-02.jpg2011-08-01-11-39-56.jpg  

(左:妞妞這次扮演帶頭的角色,率先穿過大石頭與樹根,往溪邊前進。一前一後幫忙的則是前來協助的志工-茂茂老師與梅姐。    右:妞妞成功跨過障礙後,馬上回頭幫忙牽右右下來。)

2011-08-01-14-36-10.jpg

(生命自有其賦予的力量。在第二趟下去時,妞妞已經可以自己扶著石頭慢慢下去。而花了很多時間才走下去的左左跟右右,上來時也輕鬆多了。)

 

越過小小的障礙後,清澈冰涼的溪水正在等著我們。

妞妞照例一馬當先,穿好救生衣後就跟著佛手瓜投向溪水的環抱。

 2011-08-01-115109.jpg

左左、右右剛開始停頓在溪邊,經過一番鼓勵與吆喝,終於也下水了! 之後問過左左、右右的媽媽,才曉得她們姊妹倆其實是相當愛玩水的。2011-08-01-115201.jpg  

2011-08-01-12-23-58.jpg

潑水囉!

2011-08-01-12-22-08.jpg 

炎熱的夏天到溪邊戲水多麼舒服暢快啊!不管是誰應該都會露出燦爛的笑容吧!

 2011-08-01-14-42-08.jpg2011-08-01-12-26-28.jpg

 

木瓜這次除了玩得開心,也幫了不少忙。

2011-08-01-14-38-58.jpg  

 

置身好山好水好光景當中,聽著流水蟬鳴,每個人的心情不禁放鬆起來,連普通茶葉煮的茶跟康寶濃湯都覺得格外美味。也許這就是大自然療癒心靈的神奇功能吧!

2011-08-01-12-25-56.jpg2011-08-01-135805.jpg
 2011-08-01-13-36-54.jpg2011-08-01-13-50-55.jpg

2011-08-01-12-28-10.jpg2011-08-01-14-07-21.jpg  

(上左:佛手瓜蹲在溪邊吃涼麵。  上右:下午時梅姐與木瓜開始幫大家煮水餃當點心,這些野炊的爐具通通是佛手瓜爬山的傢私。 中左:甚麼都不做,躺在大石上休息。 中右:司機組的佛手瓜中午席地而睡。  下左:國瑞今天心情不美麗,哄了好久還是坐在椅子不動,姑婆芋負責陪他,讓國瑞媽媽可以到一旁放鬆放鬆。     下右:其中一位夥伴不禁做起了甩手功,並趁機多吸一些芬多精。)

 

這一系列的無障礙小旅遊活動,目的在於提供心智障礙照顧者喘息機會、減輕其照顧壓力,同時為心智障礙者發掘更多貼近大自然的休憩空間。而透過緩慢、輕鬆的步調,以及小規模的活動方式(服務對象每次設定約5人),讓每位心智障礙者擁有完全的陪伴,同時在較低壓力的狀況下逐步適應環境,而他們的家人如果一起參加,也能在一旁獲得完全的休息。

透過這次探勘試玩,我們發現不用吃大餐,不用大陣仗,也不需要太多噱頭,只要選一個適合的環境,讓大家心情得以沉澱放鬆,其實就達到休閒的最佳效果。

小而美,就是無障礙小旅遊希望呈現出來的樣子。

2011-08-01-15-10-34.jpg

 

小葉欖仁   記

 

PS.每一次的無障礙小旅遊都需要多位志工支援,支援內容包括協助帶領心智障礙者及餐點的烹煮。優活山林誠懇邀請您參與我們的活動,做公益也玩得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