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優活工作誌】2013.7

大朋友的小夏令營~前奏曲... 

上個月預告的小小夏令營,在七月初先來一場小小的前奏。我們邀了比較熟悉的老班底~銘祥、國瑞,連同妞妞共三人,先來試試怎麼安排生活的韻律。

IMG_5884.jpg IMG_5889.jpg 

國瑞跟銘祥兩人個性雖然天差地遠,但卻是從小到大的好朋友。

IMG_5893.jpg

總是愁眉苦臉的國瑞,難得展現笑容,還幫忙掃了附近的落葉。

IMG_5890.jpg  R0034340.JPG

三位大朋友幫木瓜換盆。小小一件事,三個人一起做更有意思。

IMG_5902.jpg  

看起來山上的田野風光及悠閒步調還蠻適合大朋友的,我們腦袋裡逐漸浮現出漫活的夏令營場景:)

2013-07-05 09.00.47  

那麼就靜待大朋友們屆時大駕光臨~

 

蘇力過後

搬到三芝後遇到的第一個颱風,就是風力驚人的蘇力。經過一整夜的強風吹襲,真正見識老天爺的威力。

辦公室旁的大樹倒了,電線桿也倒了,草木的葉子被搜刮精光,吹落滿地。

2013-07-13 11.37.26.jpg  2013-07-13 11.38.28.jpg 2013-07-13 14.11.02.jpg 

基地裡同樣災情慘重,玉米、小黃瓜、豆子、香蕉、樹薯、樹豆通通被吹趴倒地,下圖左田裡的學校課桌,是從上一坎被風吹下來。

2013-07-13 13.54.07.jpg 2013-07-13 13.52.05 2013-07-13 13.50.07.jpg

建設的部分,木棚倒塌,圓棚支架還在但帆布被扒光,廁所倒是不嚴重,僅有一面牆倒下。

2013-07-13 14.00.31.jpg 2013-07-13 14.00.19 2013-07-13 14.02.33.jpg   

比較特別的是,三角屋的遮雨帆布被吹跑了,但前陣子發現的虎頭蜂窩卻安然無恙(下圖左)。不過後來因為三角屋的屋頂被吹掀了一個角落,也許風因此灌進來,迫得虎頭蜂最後也決定搬家,蜂去巢空。說也奇怪,蜂搬離沒多久,蜂巢在很短的時間內就逐一剝落(下圖右),真是佩服蜂的先見智慧。

IMG_5913.jpg  IMG_6175.jpg  

比較慘的是文旦園,颱風過後留下的是落了一地的文旦,只有慘不忍睹可以形容。

2013-07-13 14.04.56  

尚未成熟的文旦成堆成山,少說也有1-2百顆,惋惜之餘想說只好通通拿來做環境酵素。不過實在很心痛,所以還是不死心地切了幾顆試做食用酵素。

IMG_6031.jpg IMG_6068.jpg

忠寮基地的香草也傳出災情,這些被小寶搶救回來的香草,全被強風吹倒在地而沾滿了泥巴,必須用水仔細沖洗晾乾。 小寶說,好些植株的根都因劇烈搖晃而裂開了。

2013-07-14 120133.jpg  

芳香萬壽菊、甜羅勒,走廊的架子迅速被香草們占滿。

2013-07-14 12.45.30.jpg 2013-07-14 12.45.35.jpg 2013-07-14 12.45.21.jpg  

很慶幸這些香草搶收後都還能使用,如果是掉落的水果或泡水的蔬菜,恐怕栽種的辛苦都付諸流水。對於全心投入於土地的農夫們,我們怎能不敬佩呢?

 

一波三折的牽水之路

楓子林基地農作的最大問題,就是缺乏灌溉的水。雖然基地旁就有潺潺小溪,但坡坎式的地形高於水源,讓我們只能望溪興嘆。逐溪而上找尋水源,卻因為行經別人的地,引水得獲得別人同意。而另一方向原有的水路,早因這塊地休耕20餘年,早已崩塌或被上游的人截取使用。

對於農夫而言,水就是活路,要變動在地原有水資源的分配版圖,對於外地人的我們實在是不容易。只好在現有的限制下,用手邊的材料盡力在夾縫中求生存。幸好優活的工務大將輝哥總有用不完的點子,在他的設計與努力之下,楓子林基地的灌溉水路總算有了初步的規模。

 

2013-07-03 101407  2013-07-05 15.54.20  

目前的水源是從上游公區域的小溪取水,再逐一牽管到我們的基地。因水壓不夠大,無法直接進水到最高的第三坎水塔。只好先進水到第二坎的水塔,再用抽水機抽上第三坎,最後再分支下去灌溉。

IMG_6218.jpg IMG_6210.jpg IMG_5926.jpg   

分支下來的水管,全接上噴水帶,這是一種戳了小細孔的黑色軟管,把其擺放在菜畦上,注入水後即能自動噴灑,無須耗費人力澆灌。

IMG_6082-甜羅勒.jpg IMG_6083-紫蘇.jpg IMG_6072.jpg 

在水源有限的狀況下,雖然無法放心恣意地澆灌,不過供應目前栽種也算足夠,接下來就是要努力做覆蓋,讓土地的保水狀況越來越好。

 

 耕作進度

好不容易解決水的問題,接下來就是要認真耕種了!除了優活原有人力,目前國瑞媽媽每週會有3-4天來山上幫忙,小寶、銘祥爸爸、政文也都不定期出現。人多好辦事,人手多種植的進度終於能逐漸展開。

IMG_6171.jpg IMG_5882.jpg  IMG_5923.jpg


IMG_5958.jpg  IMG_5965.jpg

種下了蔥,空心菜,皇宮菜,玉米,豆子,小黃瓜等各式家常的蔬菜,自食有餘,還可以分享給來拜訪的朋友.

IMG_6073.jpg IMG_6167.jpg

2013-07-06 08.10.06

 

之前種來作酵素的木瓜也逐漸長大.另外加入淡水返農工作坊行列的我們,也開始積極嘗試種香草,目前種了當令的紫蘇甜羅勒,以及需求量高的甜菊,此外從去年就種下的迷迭香,是目前長得最好的香草.對了,相對於返農的忠寮基地,我們這邊也順著這裡的地名取名為楓子林基地.

IMG_6088.jpg IMG_6084-紫蘇.jpg  

林子裡的山蘇這次被颱風吹得東倒西歪,很多甚至被埋在斷枝殘幹裡,一一整理扶正後,總算恢復原來樣貌.

IMG_5944.jpg  IMG_5942.jpg

由於輝哥媽媽會固定幫忙收集菜渣,我們拿來倒進菜畦裡,加上咖啡渣、乾落葉後 ,再用土覆蓋起來,就是一條條充滿養分的菜畦了.要不是受限於水的問題,還真馬上可以鋪天蓋地種下作物呢!

IMG_6155.jpg

2013-07-25 09.11.14 IMG_6173.jpg  

  

 淡水返農(忠寮基地) 

從三月開始開墾的返農主要舞台~忠寮基地,進度也是一點一滴順利進行著.當然阻礙也是有的,像是大石頭就從來沒有缺席過.看我們發揮愚公移山的精神,如何用雙手跟簡單器具搬動大石!

IMG_5789.jpg  IMG_5781.jpg IMG_5794.jpg  

這個月加入了返農生力軍~傅大哥,本身是專業麵包師傅的他,也是一台人體挖土機,有他的加入,我們這些弱小人士只要在旁邊喝喝茶拍拍照就好...呵呵~

傅大哥也是我們之前去北投野蔓園學習樸門時認識的朋友,緣分真有意思,隔了一年又把大家兜了起來.

2013-07-30 162723.jpg  

辛勤的工作終有回報,看著香草們蓬勃茂盛,真讓人滿足又開心.

IMG_5818.jpg 2013-07-30 163531.jpg

凱哥種來穩定邊坡的培地茅也成長快速,放眼望去已成一片綠牆.另一頭的秋葵也速度驚人,才隔了一週就長得比手掌還要大,已經太老只好留種.

IMG_5767.jpg  IMG_5769.jpg 

夕陽西下,溫暖光線下的水面倒映著香草扶疏身影,離去前總要再多看一眼.

 2013-07-23 181143.jpg

 

而小寶試種的紅藜也已成熟轉紅,這種市面少見的原住民植物不好找到資料,只好用我們自以為是的方法收成曬乾,想來跟一般榖麥類意思差不了太遠吧?!

2013-07-09 17.30.27.jpg 2013-07-16 133641.jpg 

像這樣大約收集了2瓶多的穀子,網路說這是以前原住民拿了做小米酒時主要的發酵觸媒,猜想酵素含量一定很高,拿了一些丟進瓶子做環境酵素,想不到酵素活力確實驚人!接下來就是要研究怎麼做小米酒了,也請有這方面訊息的人可以告訴我們:)

2013-07-23 141430.jpg 2013-07-29 144609.jpg  

 

茶包生產線開跑!

優活的香草茶包生產線正式上線!

哈~說得這麼專業,其實就是試著把一樓客廳稍微佈置,放了桌椅,設計一下動線流程而已.看看大家聚精會神地作業著,一個客廳即工廠的大時代就這麼來臨了!

有人負責抓茶秤重,有人負責裝包,連妞妞練習後都擔任封口的重要工作,而且還做的比我們好!一邊動手腦袋也不能閒著,就這麼一邊生產一邊話家常,還要不時討論未來規劃及國家大事,這活也不比在田裡拿鋤頭輕鬆啊!

IMG_6220.jpg IMG_6227.jpg

IMG_6224.jpg IMG_6222.jpg      

在地耕種,友善種植,完全天然植物香味無化學物質添加的養生香草茶,就等大家來品嘗.目前我們跟淡水香草街屋、返農工作坊合作,有意訂購的人可先到此洽詢http://www.8282.idv.tw/order/HerbMaison_order.pdf,未來會研發更多新口味及發展更多的公益合作專案,敬請大家密切期待!

IMG_5968.jpg

 

這個月我們去拜訪了...

優活的好朋友-婉郁介紹了她的妹夫讓我們認識(就先稱張大哥吧)!張大哥從事景觀設計,但總是從更友善地球的角度出發,這點跟我們的理念相符,而他腦袋裡不斷蹦出的創意點子,跟輝哥也是屬於同類之人.位於隔壁山頭的工作室,是用二手材料改造牛棚而成,工作室外頭擺滿了從各地收留而來的植物盆栽以及歷次工程中原本要被丟棄的建材物資.除了搬回兩棵香椿以外,我們也交流了不少太陽能板、噴灑澆灌系統的訊息.

 

2013-07-09 10.35.53.jpg 2013-07-09 11.27.51.jpg 2013-07-09 11.28.35.jpg

 

這個月我們還拜訪了位於北投的肯納園,肯納園以服務自閉症朋友為主,提供成年自閉症朋友的日間照顧服務,他們在園區裡有一塊小小的香草園,這次拜訪的主要目的也是尋求在香草主題下有沒有合作的可能.

 

2013-07-19 11.43.23.jpg 2013-07-19 11.43.32.jpg 2013-07-19 11.53.48.jpg  

位於三芝淺水灣的牧羊女民宿,是蘆葦的朋友.因為距離我們不遠,這天特地拜訪參觀,並介紹給另一位在新店要打造公益空間的朋友認識.其實平時打電腦寫文案、拿鋤頭耕地的我們,偶而也要多多累積藝術資糧,希望至少把辦公室能稍微改造一下,不要變成一派工寮氣息>_<.

2013-07-11 10.59.22.jpg 2013-07-11 11.06.05.jpg    

為了八月份幫龍潭教會辦理的青少年探索活動做準備,這個月我們還場勘了桃園一帶的攀岩場地.八月的青少年活動除了攀岩以外,還會有一場初階溯溪課程.

2013-07-08 15.50.11.jpg 2013-07-08 15.49.13.jpg 2013-07-08 15.48.36.jpg   

 

這個月來訪的客人有...

首先歡迎台灣基督教全方位事工發展協會的夥伴到訪.全方位發展協會旨在扶持較小、較弱勢的公益單位,去年就支持優活的他們,今年特地來山上走走.謝謝全方位對優活的支持,有你們的同行我們這一路走來必不寂寞.

IMG_5878.jpg

在我們拜訪北投的肯納園之後,肯納園的夥伴也來造訪忠寮基地.大家因為香草而聚在一起,也希望能激發更多的想法與可能. 

IMG_6030.jpg  

來拜訪的朋友裡,很多並非正式的單位或組織,而是我們以前就認識的朋友.他們平時默默關注我們,然後不忘帶著自己的親朋好友來造訪.這種默默被關心的感覺,真的是很"甘心". 像是住在淡水的呂大哥,這天就帶著一群年輕人來造訪.我們參觀了楓子林基地,也看了忠寮基地,年輕的學子充滿活力與熱情,真希望你們有機會都加入接觸土地的行列!

不過那天參觀楓子林基地時巧遇虎頭蜂打招呼,讓大家上演了一段驚險撤離橋段,希望沒嚇到大家才好:)

2013-07-09 15.14.27.jpg  2013-07-09 15.37.40.jpg

2013-07-09 15.48.53.jpg  2013-07-09 16.21.01.jpg   

(看到上圖大家從草叢裡安全撤離的模樣仍開心十足的樣貌,想必一定是沒被嚇到.真不愧是年輕人啊...)

 

102年4-7月捐款徵信

謝謝大家的支持,詳細內容請連結:http://yoholive.pixnet.net/blog/post/98899243

 

那些有趣的瑣碎小事...

雖然是工作紀錄,但其實有很多瑣碎有趣的小事仍想跟大家分享.

像是我們養蚯蚓想要收集蚯蚓糞肥,還有用大寶特瓶裝水養魚想要讓他們幫忙吃蚊子幼蟲....(不過於後來都被附近的野貓給享用了...)

2013-07-04 11.51.47  2013-07-04 180946  

某日辦公室附近的大樹在一個早上落了一地的葉子,只見地上一片金黃,讓我們驚訝不已.問了半天才知道這是一棵雀榕,而在我們擔心地用網路搜尋它為何瞬間掉葉的訊息時,它卻又若無其事地冒了新芽.

2013-07-25 131102.JPG 2013-07-25 093415.jpg  

辦公室時時被不知名的蜂進駐,到處都可見這種小小的蜂窩,也常常遇見蜂兵蜂將在辦公室巡邏.我們實在對蜂不熟,但至少知道這看起來不是溫馴的小蜜蜂@@..總之就是隨時密切觀察(更正確來說應該是我們跟蜂之間互相觀察...)  

IMG_5933.jpg IMG_5940.jpg  

儘管這裡立了門牌,時時有人車進出,這些長條狀的朋友們卻仍不時出現...

2013-07-30 144559  2013-07-06 09.31.48  

而最幸福的莫過於幾乎天天都有美麗的景色,同樣的夕陽跟月亮,怎麼覺得這裡看起來比山下更美呢? 不相信,下次一起來山上看看吧!

IMG_6070.jpg  IMG_6017.jpg

 小葉欖仁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