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假期】2012.4.21樸門學習-堆肥、香蕉圈

這幾天天氣不穩定,常常就是突然一陣大雷雨。

大家一邊準備4/21的工作假期,一邊擔心要是下雨了怎麼辦?

陸續接到許多報名者的電話..."會不會下雨啊?" "要延期嗎?"

心裡雖然有點擔心,但卻又抱持著不知哪來的自信,覺得老天爺一定會幫忙。

結果老天果然幫忙,4/21這天早上雖然烏雲密布,卻已停止下雨。

倒是樹木花草經過幾天雨水的洗刷,變得光亮亮的,煥然一新。

1-_DSC1320

 

這次活動報名的人比較多,加上我們自己的工作夥伴,總共有31人。

基地上沒有足夠的椅子,只好請大家發揮創意,自己想辦法找位子坐。

於是有人坐在倒掉的樹幹上,有人坐輪胎,還有人自己搬磚頭疊成椅子。當然比較幸福的人,搶到了一早佛手瓜用廢棧板趕工出來的木長凳。

在綠蔭鳥語的陪伴下,大家開始今天的課程。

_DSC1318  

今天上課的講師是亞曼,身為樸門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的他,自己在陽明山上也有一個野蔓園農場。去年春天我們到野蔓園參加春耕班,也是第一次接觸樸門,從那時開始,我們就深深覺得將來在自己的基地上,也要力行樸門的精神。三芝基地開始整理後,我們很快就找亞曼過來探勘,這次他除了來幫大家上課,將來也會協助我們進行基地的規劃。

一開始先介紹樸門的精神與理念。樸門(Permaculture)是由permanent(永久的)、culture(文化)、agriculture(農業)三個字彙所組成,早期與創造出多年生的農業系統為目標有關,現在則被更廣泛地運用在跟人類永續生活有關的各種設計。樸門精神以大自然為師,強調把問題看成正向資源、運用並尊重多樣性、珍惜在地的能源、使用小而慢的方法....,而這一切作為所希望達到的理念,就是要照顧地球、照顧人類、資源共享。

_DSC1345  

(P.S.我們的白板帥吧!這是兩塊廢木板拼湊起來,架在樹幹上而成。不過亞曼說白板筆不環保,所以誰家有用不著的黑板請捐給我們吧~)


介紹完樸門的精神理念,就要開始進入實務的操作。今天要操作的有堆肥跟香蕉圈。

早上先進行堆肥。堆肥的方式有好幾種,配合我們的基地夠大、人力考量及現有材料,今天要進行的是立體堆肥,需要的材料包括綠色物質、棕色物質以及廚餘。

綠色物質最方便的來源,就是到處可見的雜草。三芝基地源源不絕的牧草、姑婆芋葉以及各式各樣綠色的雜草,都是很好的堆肥材料。以前認為煩人又礙事的雜草,如今都變成了寶貝。

分配到這組的志工,拿著鐮刀辛勤收集,很快就收滿了好幾麻袋。

"原來割草比想像還要簡單,看來我也可以務農嘛~~"純華姐開心地說。

_DSC1504  R0029377

 

因為第一坡坎是目前主要活動區域,大部分的草都被割光了,所以請大家爬上第二坡坎收集,之後再合力傳遞下來。

1-_DSC1627

 

還有另外一組人負責收集褐色物質。所謂褐色物質,就是枯枝落葉,舉凡稻草、枯掉的樹枝,路邊乾掉的落葉都算。三芝基地剛整理時所挖掉的牧草桿通通堆在一旁,如今已經乾了就變成最適合的褐色物質來源。

為了方便分解,需要把牧草桿切成一小段一小段,這個工作比較耗時,幸好今天人力充足,大夥拿著小鋤頭跟柴刀,就地以倒掉的大樹幹為砧板,劈啪劈啪就切了起來。

_1-DSC1453  1-_DSC1460

_DSC1443

 

另外一小組人,負責尋找長長的樹枝,等等要拿來綁成一束插在堆肥堆裡,增加堆肥的空氣流通。

1-_DSC1492  

 

辛勤工作之餘仍不可忘記的是民生大事。 

今天的煮飯大廚是妞妞的姨婆,對於擁有多年煮食經驗跟多道私家菜的她來說,今天煮大鍋麵真是大材小用了。

大廚一個,幫忙生火的倒是好幾個。因為好幾天的下雨,柴薪都被淋濕了,火怎麼點也點不起來。

切菜的砧板被拿來搧風,寫字的紙被拿來起火。吃飯這件事還真不容易,也得要看看老天臉色!

1-_DSC1429  2012-04-21-11-42_47  

等到下午一點多終於開飯了。這天害大家餓著真是不好意思,原本要焢窯烤地瓜跟雞翅也沒烤成,只好下次再請大家吃了!

1-_DSC1588

 

顯然開飯前的話題欲罷不能,乾脆邊吃邊聊囉!

1-_DSC1607    

 

為了補償大家,飯後為大家獻上珍奇異果--香櫞果。 這顆香櫞果可是遠從復興鄉嘎拉賀部落採下來的,據說市場一顆要賣300元。削去黃色外皮後,把白色果肉切成薄片,吃起來口感十足,而且有一股淡淡的柚子清香。可惜珍奇異果只有一顆,為它魂牽夢引的人,歡迎五月時跟我們上山採竹筍,一償香櫞之夢!

1-_DSC1589  R0029379  

 

另一個民生大事,就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方便之地。考量短期內沒有餘力蓋計畫中的廁所,佛手瓜決定快手快腳地先搭一個臨時的,讓參加活動的人至少用起來覺得舒適。簡單埋六個地基,插上牙管,蓋上帆布,再用廢棧板搭成中隔的牆壁跟門,這個臨時的廁所就完成了。

雖然這個廁所看起來有點"臨時",不過至少讓大家"方便"不少,當然裡面也是免沖水的生態廁所。 大家方便後留下來的資源都會變成肥料喔!

2012-04-21-07-48_06 1-_DSC15071-_DSC1614

 

吃飽喝足,準備上工!

先把收集來的長樹枝綁成T字型立在地上,這是為了製造空隙,增加空氣流通以加速堆肥分解。

1-_DSC1639 

 

以樹枝為中心,第一層鋪上褐色物質,接著鋪上廚餘。

2012-04-21-14-28_132

廚餘的份量不足,所以用之前收集來的豆渣代替。

2012-04-21-14-39_152  

 

廚餘跟豆渣之後,再鋪上綠色物質。

2012-04-21-14-57_185

就這樣一層褐色物質,一層廚餘豆渣,一層綠色物質,不斷地重複疊上去,直到疊成一個一公尺立方的堆肥塔。

最後要灑點水增加濕度,再用帆布蓋起來避免初期綠色物質中的氮肥流失。

這樣的立體堆肥(其實我們都好想叫它蛋糕堆肥...)大約一個月後體積就會變小許多,靜置不去動它,大約半年後即可熟成使用。如果要加快分解速度,就必須進行翻堆。三芝基地的菜園將來需要許多肥料,所以未來仍要堆好幾堆才夠用。

2012-04-21-15-26_214 

 

做完立體堆肥,接下來挖香蕉圈。香蕉圈是堆肥概念的另一種延伸。

在地上挖一個直徑約2公尺的洞,挖出來的土直接堆在洞的週圍,最後會變成像甜甜圈一樣。在土堆成的甜甜圈上種5-6棵香蕉,在中間的洞丟進枯枝落葉等褐色物質,然後丟進廚餘,最後上層再蓋上一層褐色物質,就大功告成。

本來還會在香蕉旁種些地瓜葉、芋頭、豆子等作物,並且用雜草、稻草覆蓋一層厚厚的保護層,不過因為眼看著就要下雨,加上還沒有適合的其它苗種,所以只好改天再由我們幫大家完成。

2012-04-21-15-01_188  1-_DSC1677    2012-04-21-15-24_212 

香蕉圈蓋在活動區域旁,可就近處理煮食、用餐後產生的廚餘,每次丟進廚餘後,只要再蓋上一層乾草即可。香蕉本身是耐肥的植物,又是不錯的食物來源,所以這個香蕉圈兼負處理廚餘跟生產食物的功能,非常環保好用。香蕉同時有過濾的功能,很適合蓋在廚房或浴室旁過濾生活過程中排放的廢水,亞曼說將來可以在三芝基地這邊蓋一個香蕉圈浴室,請大家拭目以待。

活動結束前,開放讓志工到菜園採菜回家。這些菜是優活的第一批蔬菜,但不知為何長到10公分高後就突然停工了。看來我們仍要花點力氣去了解這塊地的個性,同時還得克服蟲害問題。

菜雖小棵,大夥仍是採得蠻開心的。

2012-04-21-15-42_219

 

東吳大學社工系「以工換學」的學生,這次有5名學生參加。一開始有點擔心這樣野外的另類學習會嚇壞這些年輕人,但經過最近兩次活動,發現這樣的擔心似乎可以先放在一旁,倒是這些年輕學生的活力,為整個活動注入一股新的力量。

1-_DSC1543  1-_DSC1574 

 這次的活動的參加成員,有一部分是亞曼在社區大學的學生。課堂上的理論,搬到現場實際操作,所有的問題與討論,直接就在現場解決。我們蠻喜歡這樣的方式,一方面增加人手來幫忙,一方面也很願意提供讓大家實作的場地。如此互助共榮的概念,也符合樸門提倡串聯社群力量的精神。

1-_DSC1552

 

在大自然環境裡做事,真的會有很多讓人意想不到的感受。

怎麼樣?下次也加入我們吧!

1-_DSC1480 

 

小葉欖仁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