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5平南國中外展服務~窯烤體驗

 

延續著去年與平鎮警察局少輔會的合作,這是我們第二次帶平南國中的外展活動。去年結合平鎮當地社區營造活動,進行木工裝置藝術創作,今年我們將帶著學生一起進行窯烤體驗。

好久沒來看看黃復興號老中藥鋪的小土窯了!還記得這個窯是去年帶著新竹光華國中的學生一起完成。小窯平時沒用的時候,由主人家用塑膠布細心覆蓋著,經過半年多的時間,小窯看起來仍完好如初。

2012-11-14-07-21_331 

活動從中午開始,簡單的相見歡之後,大家開始分配工作。

2013-6-5 下午3-27  

第一組是劈材組。感謝黃復興號贊助自家相思木材當柴薪,相思木是相當耐燒的木種,不過因為質地堅硬,要劈開需要許多壯丁幫忙。

2013-6-5 下午12-42 

或鋸或劈,要把柴劈到好燒的適當大小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的事,光是要舉起斧頭然後準確地落下把柴劈成兩半,就需要很好臂力、速度控制及手眼協調能力,而且還要小心不要劈到腳。難歸難,不過或許大部分的人心中都有一份小小的樵夫夢吧!劈柴其實變成蠻熱門的一組,很快吸引了各個壯丁...哈哈~

2013-6-5 下午1-002 2013-6-5 下午1-009  

另外一組是備料組,負責洗、切披薩料以及麵糰分割。比起劈柴組的激烈,備料組是可以一邊放鬆切菜一邊話家常的組別,果然吸引了大部分的女同學。細心地清洗蔬菜,把罐頭打開,把洋蔥、番茄切片切絲,所有披薩料準備好排開在桌上,頓時有股幸福感升起,有女同學甚至幸福到流眼淚呢!(其實是切洋蔥切到哭了...呵)

2013-6-5 下午12-44  

備料組的另一工作是分割麵糰。因時間不夠我們稍早已先揉好一份麵糰讓其發酵,接著同學只要負責把麵糰切成每一百克一小糰,桿起來剛好就是一份小披薩的份量。分割麵糰做起來簡單,不過沒有好的手部感知能力,就沒辦法在1-2次內分割到位。

2013-6-5 下午1-13

怕大家吃不夠,所以又讓同學調一份麵糰備用。

2013-6-5 下午1-040  

 

今天我們特別為大家加菜,除了烤披薩,還額外烤了一隻桶仔雞。負責桶仔雞的同學任務重大,因為雞放在桶子裡看不到,火候沒控制好很容易就把雞燒焦。

2013-6-5 下午12-43 2013-6-5 下午12-59   

另一邊,小窯的火早在大家來之前就熱烈滾滾地燒起來囉!順便把第二盆麵糰放到小窯上增溫發酵。通常至少得預先燒窯1小時才能開始烤披薩。

2013-6-5 下午12-09

  

開始桿麵皮, 麵皮要桿得薄薄的才好吃。

IMG_5434 2013-6-5 下午1-37

 

因為是薄皮披薩,披薩料不能加太厚,不然會變成上面焦掉下面還不熟的冏態。

2013-6-5 下午1-025  

進窯前,先解釋一下注意事項。冷空氣由窯口下方進入,由窯口上方出來,窯口上方的溫度至少200多度以上,同學要小心以免燒掉自己眉毛喔!

2013-6-5 下午1-38 

那麼就開始烤披薩吧!

2013-6-5 下午1-56 2013-6-5 下午2-25  

2013-6-5 下午2-56  2013-6-5 下午2-51

2013-6-5 下午1-038 IMG_5421   

披薩出爐!黃澄澄的看起來好好吃啊~當然不用多久都進了大家的五臟腑。

2013-6-5 下午1-48  

雞也出爐囉!不過雞頭不小心被烤焦了....

2013-6-5 下午1-41   

儘管烤焦了大家還是覺得很美味。事實證明,自己動手DIY的滋味果然不一樣!

2013-6-5 下午2-027-1  IMG_5417

 

從12點開始,下午3點半結束,大家共同享受了一個豐盛的美食饗宴。吃飽喝足之餘,大家幫忙寫回饋表、收拾碗盤、遮陽傘。  

2013-6-5 下午3-16 2013-6-5 下午3-29

 

劈柴、桿麵皮、操作窯烤,第一次體驗柴燒土窯烤披薩的同學們都玩得很開心。創造好玩的事物,然後讓同學們有機會親自參與,如果大人都覺得好玩,我想小孩也會覺得好玩。

小窯雖小,但火力不容小覷,這次同樣把十個平南國中的同學餵得飽飽的。不過小窯的額頭好像越裂越大洞,下次應該找個機會幫它補一補了:)

2013-6-5 下午1-09

 

小葉欖仁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