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假期】102.5.18-19 嘎拉賀採筍

原訂5月18-19日進行的探訪雲端的故鄉~嘎拉賀採桂竹筍之旅,無奈因為山上連日大雨導致路況不佳,最後只好含淚取消,這裡先跟報名的每位夥伴說聲抱歉。而儘管活動取消,工作人員仍依照原計畫上山,因為下雨代表筍子長得比較好,如果不採筍子就會通通變成竹子,也是相當可惜。

週四晚上上山,週五一早醒來,看著遠方的山籠罩在層層雲霧繚繞中,而草木因為連日的大雨,均沾染著濃濃的水氣。

IMG_4660

 

這次依舊住在山上吳大哥的雪白山莊。這間房子是吳大哥跟朋友們各自出錢出力,花了六年時間才完成。

IMG_4670  

 

吃完早飯,決定先前往竹林探探竹筍的生長狀況。竹林的路稍有修整,鋪了水泥,算是比較好走。走完一小段水泥路,接著便轉進綠意盎然的泥土路。

IMG_4625 IMG_4628 

從山屋步行到採竹筍的第一塊竹林,大約是20-30分鐘。被雨水洗過的竹林看起來格外清新翠綠,微風吹來,林梢甦甦,片片竹葉從天撒落,真是心曠神怡。

IMG_4630 IMG_4633

置身竹林裡,抬頭看著高聳入天的竹林,還真會讓人有片段的讚嘆與失神。

IMG_4634

欣賞完了美景,低頭四處張望,這才發現一件不尋常的事,怎麼看不太著筍子的蹤影?勉強找了一下,只有在小路邊有寥寥幾根小筍。

IMG_4657

仔細地在竹林繞了一下,幫筍子點名的結果,算算大概只有30根。跟前年竹筍遍地、觸手可得的榮景完全不可相比。後來跟吳大哥討論,吳大哥說,想來是因為去年沒有來採,也沒有疏伐,才會導致今年不長筍子。啊...原來人真的不能偷懶啊~

IMG_4636  IMG_4676

雖然筍子少,但還是試採幾根來吃吧!

IMG_4639 IMG_4644

當然不免俗地要來拍個照,這好像是拍桂竹筍的招牌動作...哈哈~

IMG_4640   

之後又轉移陣地到另一片竹林,筍子的產量果然也是寥寥可數,而且因為產量少,所以大部分都被松鼠給啃了@@

IMG_4656  

本來今天要先採一批,但因為明天有兩組志工要上來幫忙,所以決定把筍子留下來給志工採。

IMG_4679  

第二天,土石流及春秀兩家人上來幫忙,採筍子的隊伍瞬間變得熱鬧起來。小朋友一路上嘰嘰喳喳,連看到路邊積水的蝌蚪,都停下來說要撈回家養。

IMG_4691 IMG_4688    

走到第一區竹林,小朋友一看到路邊的筍子,馬上興奮地採了起來。

IMG_4695 IMG_4697  

才一會兒馬上人手一根戰利品。

IMG_4694.jpg IMG_4696 IMG_4700

妞妞算是採筍的老前輩了,她可是經歷過前年的大豐收場面!右邊這位靜芬媽媽也太專業了,一副山上人家的模樣,還手腳俐落地採了好幾根。

IMG_4702 IMG_4703  

因為筍子不多,所以今年的主題變成大地尋寶遊戲,大家直攻竹林,仔細尋找筍子的蹤跡。令人佩服的是這兩家人從大到小完全無畏叢林,下坡上山如履平地,完全沒在怕的!小朋友還一路向前衝地說要去探險呢!

IMG_4708  IMG_4716  IMG_4714   

這位爸爸綽號土石流,今天特地帶著自己的番刀來幫忙疏竹。不過我覺得他更想要的應該是出草吧! 呵呵~

IMG_4722  

要轉移陣地時,吳大哥騎著他的野狼上來幫忙載筍子。騎野狼用登山包背筍子也真是夠帥的了!

IMG_4724

結果連小朋友都搶著要上車,吳大哥您真熱門啊!

IMG_4720 IMG_4739


轉移到下一個陣地需要下坡再上坡,走到半路大夥索性席地而坐,聊天吃起點心來。到達目的地時又碰到一陣雨,幸好旁邊就是吳大哥種茶的工寮,大家一邊躲雨一邊開講也挺愜意的。

 

IMG_4736   IMG_4742  

雨停後,採筍的行動又熱烈展開。這次的陡坡比剛剛的陡,但看到大家毫不遲疑地爬上去,只能說真是太佩服了!

下面那個把高高竹筍攔腰折下的春秀媽媽,一看就知道也不是等閒之輩。

IMG_4744   IMG_4748 IMG_4750

小朋友們把竹子鋸下來,說是要帶回去當茶杯泡奶茶喝。真是太可愛了:)

 

IMG_4751 IMG_4755  

長在路邊採不到的筍子,就請手長腳長的阿富幫忙採吧!當然採下後通通變成小鬼們的戰利品。

IMG_4800 IMG_4803 IMG_4797

採好的筍通通運回吳大哥屋子旁的空地,大家圍在一起開始剝筍子的工作。 

IMG_4757  IMG_4761

小鬼們已自成一國,看他們專注剝筍的模樣多麼投入^_^

IMG_4809

 

剝好的桂竹筍不經放,需要立即水煮避免老化,這個水煮的過程就是俗稱的"殺青"。搬出烤雞的桶子生柴火,煮滾後悶十分鐘,直到筍子變黃,飄出筍香後再起鍋。

IMG_4765  IMG_4772

 

撈出來的筍子放在竹篩上靜置,等待瀝乾冷卻。

IMG_4776  

 

接下來就是包裝囉!今年我們特地帶了朋友捐給我們的真空包裝機上來。  

IMG_4792  

第一次使用,大家都很好奇。每個人都擠過來試試。

IMG_4781 IMG_4783

筍子經過真空包裝,賣相瞬間提升好幾倍,真的好像外面市場賣的喔!

IMG_4796

馬上請父女檔柔柔跟土石流當模特兒,幫忙拍筍子的宣傳照。

IMG_4787 IMG_4788   

包完筍後最後的閒暇時間,大家圍在一起玩桌遊。經過這兩天,大家彼此間也都熟了起來。 

IMG_4810修剪  

而遠方的山始終靜靜地看著我們。這裡位於桃園、新竹、宜蘭交界,壯闊山景一字排開,毫不吝嗇。我們這些平地人眼盲,看了好幾次還講不出山的名字,只依稀記得吳大哥說的,從右到左依序有雪白山(泰矢生山)、西丘斯山、唐穗山、稜山,跨過雪白跟西丘斯就是新竹,越過唐穗跟稜山則是宜蘭。

R0033950

 

很遺憾今年筍子產量少,沒辦法分享給大家。今年八月我們會上山疏伐砍竹,希望明年能大產。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八月跟我們一起上山砍竹,更期待的是明年能再次邀大家一起上山採筍。

讓我們相約明年吧!也再次謝謝今年上來幫忙的兩家人。

IMG_4683    

    

小葉欖仁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