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優活的朋友,悄悄的,冬天已經來到身邊,12月底的冬至湯圓,你是否吃到了呢?有人說吃了湯圓,就長了一歲,日子的變化速度總是超過我們的想像,已經進入2013年了,趕快來回顧我們遲到的2012年11月的優活工作誌,一起來回味這秋轉冬的變化。

十一月初,太陽仍然溫暖,看我們大夥還穿著短袖就知道了。
 紫雲宮3   

這一天,11月首先上場的優活大市(事),我們參與了在三教紫雲宮前的桃園在地市集,這是一個特別的體驗,在傳統的大廟廣場前擺攤,看著民眾或站或走的看展演和買東西,有那種傳統廟會的熱鬧感覺。
紫雲宮  

我們準備了產自三芝地上的文旦茶,以及自製的鳳梨木瓜酵素,還有舜傑在宜蘭種的生態友善米,雖不算是大暢銷,但成果已經讓我們十分滿意,尤其是認識了很多在地的朋友,滿滿的友誼讓我們覺得這個活動十分值得,未來會持續參與這個市集,歡迎大家來現場一起到熱鬧。

紫雲宮45  

緊接著上場的是光華國中高關懷社區生活營,我們邀請了經驗豐富的Emma來當我們的講師,帶領學生做麵包窯和攀樹。
111201  

 111401    

學生們在過程中不僅經驗到攀樹和做麵包窯的樂趣,也在Emma的帶領下體會團體生活的重要性,做好的窯也將留在原地,提供社區活動使用。營隊的精彩報導請連結:http://yoholive.pixnet.net/blog/post/93996974

這可愛小巧的麵包窯果真在月底的大瓦屋音樂市集上場囉!大瓦屋是桃園平鎮當地的老字號中藥行"黃復興中藥行"的古厝,還保留著古老的三合院建築,主人ㄧ家大方的提供場地給社區,希望藉活動促進社區的活絡,也凝聚大家的情感。市集當天除了音樂會,也邀請許多在地團體來擺攤,我們藉著月初營隊做的麵包窯(就在這社區裡),在市集裡賣起了手工窯烤披薩,真的是"完全純手工、可親自配料、現場烘烤的窯烤披薩喔!"光聽名字就很吸引人吧,而且每份只要五十元喔,沒錯!當天我們的攤位前可是人山人海,應接不暇。

14151_430884920298404_2071231634_n  

尤其是小朋友,每個人都很想來嘗試一下,從桿麵皮到加配料,都可以自己來喔!
36  

112506  

看著大家玩的開心,吃的美味,我們也很滿足。

32  

不過我們的窯小巧可愛(黃復興的主人說:這窯小小的很像山豬窯,呵),它ㄧ次只能烤ㄧ個,只好讓大家耐心排隊等候囉。不過沒關係,未來這樣的機會還很多,窯烤披薩未來會是協會的重點發展項目。還有可能會做其他的麵包窯,看完這些照片,你是不是也期待來ㄧ份自己做的窯烤披薩呢?請留意我們未來的活動預告喔。

112502  

造完了麵包窯,11月24日蘆葦、佛手瓜、和妞妞還跑去台南當學徒,跟老師傅學習建造古早灶,這是幾乎快要失傳的技藝,未來希望三芝的土地上也可以做ㄧ個冒著煙的古早灶。
1124後壁  

 

除了桃園在地的活動,當然也少不了三芝基地的持續進展,十一月初首先把所有的木料和木版塗上黑漆,加強木頭的防朽功能,當天我們ㄧ直工作到晚上十一點,連妞妞也很努力的幫忙,

110701 110702  

大概十一月中左右,三芝開始下起雨,氣溫也逐漸下降,雨中無法工作,三角屋的進度只好放慢下來,緩慢中,我們細緻的加強了三角屋的支架,很多部份都做了加強,期待未來我們會有ㄧ棟強壯的好房子。

1120 53584691  

 

另外步道社的朋友,在十一月份又幫忙完成了兩條步道,十分感謝他們,我們十分喜歡用枯木和石頭做成的邊坡,有一種素樸和自然的韻味。

11000 1107  

 

十一月中後,東北季風讓三芝的雨幾乎沒有停過,氣溫逐漸下降,那我們種的植物,在寒冷的天氣裡又長的如何呢?

53584603


DSCN2989 DSCN2990   

你看到了嗎?高麗菜、明日葉、和青蔥,都長的又綠又旺盛耶!

沒想到寒冷的氣溫讓蟲咬少了許多,而豐沛的雨水,則讓植物們變得欣欣向榮。這寒冷的天氣,反而讓我們見識到冬季蔬菜的生命力,再次體會到大自然的神奇奧妙。

雨後的三芝,雖然工作不方便,但朦朧的景色,寒冷的空氣,冰冷的水滴,有著另外一番特殊的風味。

 DSCN2994 

 

忙碌的十一月(其實每個月我們都很忙...),我們除了擺攤、造窯、辦營隊、蓋房子、當學徒和農夫外,我們還當了好幾次的搬運工。都是好心的朋友提供物資或相關的訊息,我們接受了汽車旅館汰換的浴缸,

2012-11-15-19-16_08

儲貨倉庫裡汰換的角鐵層架,

2012-11-22-17-48_62    

還有溫州社區發展協會小野地上的麵包窯基座和植物,

1118小野地 2012-11-18-13-50_23  

搬運這些二手物資,雖然很辛苦,但能讓這些資源延續生命,實踐愛惜地球資源的行動,我們覺得這辛苦很有意義。

小野地的故事,是溫州社區發展協會(http://greenfield-garden.blogspot.tw/)在當地營造出來的特殊地景與社區集體行動,他們將廢棄的公有空地改造成可供民眾參與種植的社區自然小野地,可惜最後政府收回土地賣給建商蓋房子,無奈的只好盡量想辦法把地上物送走,我們承接了小野地上的香蕉、芭樂、和檸檬帶到三芝,期待能延續小野地的夢想力量。

來自溫州小野地的芭樂和香蕉在三芝的土地上生長著。
DSCN3159 DSCN3162  

看完了十一月精彩的回顧,您是否和我們一樣覺得充實呢?

優活的行動,其實不僅僅是我們的努力,更是許多朋友及外部組織彼此之間的交流與匯集,沒有你們就沒有我們,謝謝大家,也邀請各位朋友繼續與我們同行。

水牛 紀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