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啊,今天翻閱樂活國民曆時,才突然想起有一件事忘了做,就是秋葵育苗!

雖然有點晚,本來3-4月就應該播種的,不過想想還是育一些吧!

去年有拿到秋葵種子的朋友,也可以試試看喔!

 

首先,找一些塑膠盒、新鮮屋紙盒、鋁箔包,在盒子的底部用剪刀鑽一些洞。

IMG_3706 IMG_3709 

到外頭找一些樹葉或小石頭鋪在洞上面,可以避免等等裝土時漏出來。也可以用剪成小塊的不織布,但盡量用手邊隨手可得的東西比較環保也不麻煩。當然不介意土露出來的人,這道程序也可免了。

倒一些培養土在水桶裡,加入一些水攪拌均勻,程度大概就是手摸起來有濕濕潤潤的感覺,但不到擠出水的程度。培養土到園藝店或大型賣場都能買得到,如果住家附近能挖到泥土的也可以混入一半的普通泥土。

IMG_3710 IMG_3711

先在盒子裡鋪土約7分滿,然後擺上種子。種子間隔不要太近,以免到時根纏在一起不好分開。

IMG_3716

最後在種子上鋪一層薄薄的土(大約一公分),就大功告成了!鋪土的過程記得不要過度擠壓,讓土壤保持鬆軟種子才能順利發芽喔!

照片中我們有用剪剩的鋁箔紙片做小分隔,這樣根不容易纏在一起,到時要挖起來種時比較方便。

IMG_3718 

以上是用隨手撿來的回收盒子做的。當然數量比較多時,用育苗盆(有人稱為穴盆)是比較方便的。如果只是一般小家庭,我們比較建議使用手邊就有的回收盒子,尤其家裡有小孩子的,讓小孩發揮創意親自動手做,每個人做出來的不一樣,其實也比較有趣。

 

因為我們要種的比較多,手邊又有多的育苗盆,所以喊了妞妞讓她也幫忙育一盆。

一樣用外頭隨手撿來的雜草葉子把洞遮起來。

IMG_3720


放土七分滿,然後放種子。

IMG_3724

 

最後要再蓋上一層薄薄的土喔!

IMG_3727

 

這就是今天完成的成果。

IMG_3729  

小苗比較脆弱,建議可先擺到間接日曬、通風的地方,不要放在烈日下。

順利的話大約1個禮拜就會發芽,等小苗長到10-15公分左右,就可以移植到土裡或大花盆。

要提醒的是,育苗過程中的土壤不多,所能涵養的水分只有一點點,所以要記得每天澆水,遇上潮濕的下雨天,也要兩天澆一次。可以用眼睛或手觸摸了解土壤濕潤狀況。

擔心忘記或比較忙碌的朋友也可以試試我們的方法~

把苗盆澆足水後放進塑膠整理箱蓋起來,或是像我們放進塑膠籃裡再用透明塑膠袋包起來,這就是一個小型的溫室喔!

這樣的溫室設計雖然簡單但卻能夠防風、保濕、穩定溫度,據說澆一次水可以撐上一個月,真是十足的懶人種植!

不過這是我們第一次這麼做,一起嘗試的朋友要記得隨時觀察苗的狀況。

IMG_3730  

 

那麼就靜待這遲來的秋葵發芽了:)

 

小葉欖仁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