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山林工作雙週誌]2012.3.1~3.18

三芝文旦基地

最近的火力集中在三芝文旦基地。

自從川龍大哥進駐基地以後,憑著一雙手、一支鋤頭、以低調卻驚人的速度把一片荒煙蔓草墾成良田。望著一條條整齊的菜股瞬間"長"出來,我們心中十足地欽佩,如果換成我們,不知要何年何月才能辦到呢!

 

IMG_2198 IMG_2203 

 R0025407 IMG_2431  
(上左:川龍大哥嘴巴叼著菸,除草挖地整平用一支鋤頭就能搞定。  上右:這個車庫是川龍大哥暫時的住所。   下左:我們幫忙把砍下來的牧草清到旁邊,讓川龍大哥方便挖土。   下右:幾天後一隴一隴的菜股已經完成。我們搬了一些堆肥過來,改天讓川龍大哥拌進土裡。  )

另一頭正在忙的,是準備蓋平台、廁所所需的地基。本著資源再利用及省錢的精神,我們直接把水泥灌進塑膠桶、沙拉油桶,這樣就變成簡單的基座,將來要拆掉時還可以挖起來帶走喔!

IMG_2420  IMG_2470 
(左:為了趕工,我們一連六天住在三芝,許多工具、物資都用佛手瓜的得利卡載過來。初期碰到幾天的下雨,只好穿著雨衣在雨中工作。   右:灌水泥的桶子是從回收場買來的,圖中是妞妞在小葉的幫忙之下,拿著鋸子幫忙把桶子鋸開。回收場裡其實好多塑膠桶、箱都還能利用,價格又不貴,一律秤斤賣,有需要的人不妨進去尋寶尋寶!)

 

IMG_2476 IMG_2485 
(連灌三天水泥,後兩天因人手不足,連小葉、妞妞、蘆葦都下海幫忙。當然也辛苦了唯一壯丁佛手瓜囉!)

 

IMG_2482 
(總共灌了50幾個基座,一堆擺在一起還真讓外人看不懂要做甚麼。水泥中間擺的是撿來的姑婆芋,等水泥乾以後把姑婆芋拿出來,就能插入木頭或鋼條當基座了。不過後來發現,水泥乾了以後姑婆芋其實不太好拿,下次還是花點小錢買塑膠管好了,省工又省時。)

這次水泥小工體驗的心得是:專業的師傅可以一眼看出目前到底是缺水、缺砂、缺石頭、或是再加一點水泥,在灰灰的攪拌水泥中竟然還能看出"黃"色,這是一個舉止粗曠但心思要細膩的專業工作! 

灌完水泥,接下來要試鋪步道。考量將來可能變動,又要兼顧環保自然,我們試著用廢輪胎跟磚頭鋪看看。

R0025432 R0025435  R0025439 
(左:先用鋤頭把地整平。  中:把輪胎交錯排下去。     右:在輪胎裡填土,然後鋪上磚頭。)

試鋪了三個輪胎以後,發覺這個工法費時費工,而且踩起來不穩,將來輪胎裡還可能積水。幾番討論後,決定用紅磚直接鋪路。

R0025447  R0025448 
(左:紅磚直接鋪在土上若遇到下雨容易下陷,考量將來可能再變動所以暫不使用碎石,最後決定先鋪上一層廢帆布,然後把磚直接鋪在帆布上。   右:妞妞也幫忙搬磚。)

總之先這樣試走看看,將來再慢慢調整。大家如果有不錯的建議,也歡迎告訴我們。


接下來整理活動區域,計畫為3/25的活動先布置一個煮飯區跟用餐區....

結果煮飯區跟用餐區還沒弄好,倒是無線上網區先出現了,呵呵~

IMG_2506

 

用ipad畫了一張簡單的廚房區設計圖,大家看得懂嗎?哈哈~~

在樹幹上加掛勾、層架可以吊東西,輪胎加廢板料搭成料理台,姑婆芋前方預計用紅磚造一個火箭爐。

廚房區設計 


IMG_2514      IMG_2505

  IMG_2515 照片1
(上左:看完設計圖後佛手瓜馬上找了一條繩子開始在樹上結繩結,將來這裡就能拿來吊湯勺鍋子。   上右:把煮飯區安排在這棵樹旁邊,用輪胎和廢木板搭成簡單的料理台。  下左、右:同樣使用廢輪胎和廢棧板搭建簡單的餐桌。  )

這些輪胎跟廢板料都是不用錢的,謝謝淡金路上某位熱心的輪胎行老闆提供我們廢輪胎,同時感謝在桃園機場工作的小柯大哥帶著我們進機場撿物流區不要的木棧板。

另一項重要的工作,是準備蓋平台和房子。搭著佛手瓜十八般武藝樣樣皆通的便車,我們終於也要自己蓋房子了!!說是蓋房子,其實只是供我們擺放工具、短暫棲身的簡單木屋,不過想到要自己蓋房子,大家眼睛都亮了起來。目前完成的進度只到放樣以及挖了一個小小的地基洞,將來希望可以辦理工作假期,邀請大家一起協力造屋。

IMG_2522 IMG_2537  
(這個60公分見方的大洞,是拿來下地基的。圖中佛手瓜正在傷腦筋放樣精準的問題,我們倒是很開心地跳進洞裡用小鋤頭雕琢這個正方形的洞。)

順便介紹一下這個厲害的小工具,它叫紅外線水平儀,可以拿來測水平跟垂直線,還可以用來計算坡坎的高低落差,只是它的紅外線強度在白天不容易看見,所以帶它上工總得摸黑進行。

IMG_2524 
(看起來像不像外星人呢~: )

 

光華國中健美社、吉他社開跑

今年度優活在新竹光華國中幫中途班的學生開了健美課跟吉他課,這是一個迷你班級,只有六個學生。目前已經上了兩堂課,記得第一天上課平均只來3-4個學生,真是在在考驗帶課老師的能力。

星期四早上安排的是健美課。健美課老師一開始就接受學生比腕力的挑戰,看看誰有辦法移動他的手臂。結果是,不要說贏老師了,學生輪番上陣卻連一公分也移動不了。經過這樣一比,學生的上課氣氛果然被炒熱起來。

Photo 12-3-15 上午10 44 27

 

早上上完健美課,下午是吉他課。

IMG_2235-1   

光華國中是優活繼楊梅國中秀才分校之後第二個在校園裡幫中輟生開的課程,期待這個的計畫也能產生不同的火花。


活動預告~3/25會員大會+工作假期

三芝文旦基地所有的工作都剛開始,後續部分需要借助大家的手一起完成。3月25日這天我們將在文旦基地舉辦會員大會及工作假期,希望大家踴躍報名參加,和我們一起砍草玩泥巴!詳細活動內容請看這裡:http://yoholive.pixnet.net/blog/post/87856215。

 3/25要進行的工作如下:鋪紅磚步道、做火箭爐、利用大樹幹做椅子、收集牧草幫文旦樹護根。

 IMG_2495  IMG_2521

IMG_2492 IMG_2504

當然希望大家來幫忙之餘,也能親身體驗大自然的美。這幾天在三芝工作,偶然看見了濃霧在短短幾個小時內,悄悄又迅速地把萬物帶進那寂靜的美好世界。這般體驗,就等大家親自來感受囉!

IMG_2461 IMG_2531 IMG_2503Photo 12-3-1 上午11 27 58 IMG_2493

Photo 12-3-1 上午11 05 11 IMG_2497

 

小葉欖仁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