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山林工作雙週誌】2012.2.8-2.25

 

三芝文旦基地持續整理中~

目前三芝文旦基地主要需要進行的工作如下:搭建平台供臨時休憩或住宿、解決水電的問題、砍草整理出種植區以及搭建生態廁所。

2012-02-11-17-58_18

(這塊是先前以人工進行砍草、推平所整理出來的平台,佛手瓜正用測量儀器測量地的寬度,以便接下來搭建木頭平台。)

 

從龍潭將川龍的物品、車庫搬到三芝來。川龍是優活的新夥伴,將來會進駐三芝文旦基地幫忙農作物的種植與照顧。他是一位純樸、幽默的60歲大叔,卻擁有傲人的體力及純熟的農事操作經驗。

2012-02-19-10-02_369 2012-02-19-13-49_386 2012-02-19-15-11_403

(費了好大的勁才把車庫及所有物品搬到三芝。川龍大叔說,等平台架好,車庫一放,他馬上就能進住。記得我們第一次聽到他住在車庫裡時覺得相當不可思議,但實際看過他住在裡面還嘿嘿笑著說沒問題時,不禁佩服他這種在物質條件簡單的環境裡還能過得無拘無束的能力。)

 

一邊整理住宿平台,一邊整理將來要拿來種菜的區域。這塊地目前長滿牧草,第一輪要先把草割平,然後用鋤頭慢慢地把牧草連根拔起。這些割下來的牧草都是寶,先放置一旁,將來可拿來幫農作物護根。

 2012-02-19-17-01_438

(整理前,牧草長得比人還高。)

 2012-02-22-13-50_40

(整理後,牧草先被割平,接下來還要用鋤頭挖牧草根。)

2012-02-22-16-09_52 2012-02-22-16-09_53

(左圖:突然出現一位老伯帶了一條小黑狗。原來這片牧草是好幾年前老伯種的,他養了12頭羊,會定期來割牧草給羊吃。  右圖:這位就是川龍大叔,出門總是穿著他的紅色雨鞋。)

 

我們邀請了台灣樸門永續發展協會的亞曼來幫我們看看這塊基地。亞曼提供了好多點子,像是利用基地旁的小溪流做水力發電、挖集水渠集水池收集灌溉用水、做雨水收集系統解決民生用水問題、蓋生態廁所、創造食物森林等,同時提供另一個思考觀點:迅速地接水牽電固然方便,但較緩慢卻能永續經營的做法是否更有意義?如果可以,這塊基地將來也能發揮樸門的精神:照顧人類、照顧地球、分享多餘。

2012-02-22-13-29_37

 

為了三芝平台的搭建,這幾天我們也忙著把之前長白蟻的木頭從水池裡撈出來。經過幾個月的浸泡,白蟻問題似乎解決的,接下來只要晾乾就能使用囉!

2012-02-21-10-26_81 2012-02-21-09-36_74  


高雄中山大學探索體驗教育觀摩

透過佛手瓜參加雪訓時的登山好友介紹,我們在2/14-2/16這三天到高雄中山大學觀摩PA體驗教育活動(Project Adventure)。PA是透過一系列的活動設計,讓參加的學員經由參與活動的過程去自我反思,進而產生學習並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裡。這三天的過程看起來就像不停地玩遊戲,但在個別或分組的遊戲中,我們看見不同學員有著不同的行為樣貌,也看到之間所產生的團體動力,以及學員令人驚豔的創意發想。此次的觀摩,對於我們未來帶領青少年活動還真有不小的幫助。

2012-02-14-11-03_25  2012-02-14-08-28_14  


酵素製做

利用下雨的日子,製作今年第一批酵素。這次的鳳梨是屏東某位熱血的鳳梨農送給我們的。這位鳳梨農是一位七年級的年輕人,綽號鳳梨源,退伍後就回鄉跟老爸一起種鳳梨。這年頭願意回家務農的年輕人不多了,如果有更多像他這樣的年輕人投入,相信台灣的農業必有一番不同的光景。所以請大家多多上他的部落格給他支持吧!http://tw.myblog.yahoo.com/pineapple1689/

 

 2012-02-24-09-22_64

(為了騰出大玻璃缸,得先把舊的酵素分裝。這些舊酵素看起來黑黑的不起眼,卻是住在山上的前輩用有機食材所製作,效果比我們做得還要好,經過我們親身體驗,沒幾天就能改變宿便問題喔。)

2012-02-20-13-46_02 2012-02-24-09-39_692012-02-24-09-38_67 2012-02-24-10-32_70

(上左:鳳梨源從屏東寄上來的鳳梨,這些鳳梨長得太小,一般農夫會直接讓它爛在果園。鳳梨源不忍心,所以乾脆採下來送人。  上右:除了鳳梨,我們還請他挖一些鳳梨頭給我們,這些鳳梨頭看起來很像芋頭,據說是酵素最多的部分。  下左:清洗好的木瓜,放在鐵盤上風乾。  下右:這些切下來的果皮其實可以拿來做環境酵素,但這次來不及,只好等下次了。)

 2012-02-24-10-32_72 

 (妞妞跟川龍大叔也加入做酵素的行列。) 

這次總共做了三大缸,預計夏天可開封。其實一邊做心裡頭一邊想的是,將來三芝基地整理好,我們就能自己種酵素的材料了!希望那天能盡快到來:)

 

小葉欖仁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