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山林工作週誌】2011.11.29-12.11

無障礙小旅遊場勘~農場探勘

原本預計12月無障礙小旅遊要來一個採果樂,但原先預定的場地已客滿了,我們便著手尋找台北附近的農園。陸續探勘了幾家農園後,赫然發現其中一家有焢窯場地,想說焢窯也會是個不錯的選擇喔,便將探勘的方向擴大,找找看有沒有農園既可以採果又可以焢窯!!

 

R0024368.JPG R0024374.JPG R0024377.JPG
(位於八里的果園,整片都是橘子園,門口還有一個大池塘養魚,這是由三個兄弟合作一起經營的農場,門口還留有早期的古厝。)

R0024387.JPG R0024388.JPG R0024392.JPG
(八里鄉間小路旁的農園,大門一進去便是業主經營的餐廳,後面的焢窯場讓我們有了帶大朋友焢窯的新想法。)


二度場勘-觀音農場焢窯   

經過網路上的搜尋,發現觀音鄉農會有補助農場焢窯的方案,可以用較低廉的價錢享用十人份的食材和窯,看到這消息後大夥便開始著手勘查觀音鄉附近適合大朋友活動的農場。觀音鄉的觀光重點是蓮花,每年都有賞蓮活動,年底則是這裡的觀光淡季,因此平日大部分農場都沒有人,周末才會開放經營,而冷颼颼的冬季,還挺適合焢窯的。

R0024444.JPG R0024446.JPG R0024489.JPG
(探勘的其中一個農場,旁邊是一條大河,剛好在雨天去探勘,水勢壯觀!!)

R0024457.JPG R0024476.JPG R0024485.JPG 
(探勘首選是仔細看看動線適不適合大朋友走動以及窯的便利性)

R0024455.JPG R0024479.JPG R0024462.JPG
(其中一家的農場不僅有焢窯場,還有草編的博物館,做草編的是一個超過七十歲的老伯喔,裡面擺著各式各樣的編織動物,阿伯的草編技術堪稱"國寶"囉。)

後續發展請觀看【無障礙小旅遊】2011.12.11觀音焢窯


優活基地探勘~三芝文旦園

這天山上的吳大哥、吳大嫂,答應與我們一同到三芝的文旦園勘查果樹情況,抵達果園後吳大哥看了一圈便很快速告訴我們要如何除草、修整雜木以及施肥,雖然是寒冷的下雨天,但一夥兒的熱情讓大家都感覺到溫暖。

R0024357.JPG R0024363.JPG R0024360.JPG
(吳大哥很認真在研究要如何整頓這一片果園。中間小插曲,連日的雨天讓車子陷入泥沼,吳大哥很快便開始指揮大家如何填土塞石頭,最後藉著眾男人的力量將車子抬出泥濘中。)


優活尋地之旅~二格山自然中心

這次優活山林造訪了位於石碇的二格山自然中心,這是由一位互持夥伴居中牽線引領我們來此,這趟旅程讓我們享受了一場自然保育之旅,而中心主人的熱情招待,更讓我們洗了一場森林浴,參觀到目前不對外開放的原始林區。

二格山自然中心(K2 nature center)是台灣第一所民間組織籌設的環境學習場域,目的是為了讓大眾可以更貼近大自然,並且促進保育、土地關懷與環境改善,園區分為里山園區和古厝園區,里山園區內有露天咖啡屋以及十分具有特色的土造屋、木造屋以及麵包窯,讓大眾可以體驗到不同的生活風貌並且傳達節能減碳的觀念;古厝園區在里山園區下面,需經過一條蜿蜒的山路,園區內共有127公頃的原始林地,裡面包含古厝、木造屋還有探索教育場地,是一個保護很好的大自然教室,目前較少對外開放。主人家希望藉著這個天然場域規劃設計不同的環境學習課程,引領大眾走入森林和節能生活,發展成為優質的環境教育場域。

 Photo 11-12-7 下午1 30 44.jpg Photo 11-12-7 下午1 36 16.jpg Photo 11-12-7 下午3 51 23.jpg
(可愛的大門,一進去便是露天咖啡屋,花草茶都是自己種植的,保證絕無添加物。)

Photo 11-12-7 下午3 40 45.jpg Photo 11-12-7 下午3 36 08.jpg Photo 11-12-7 下午3 38 18.jpg 
(土造屋,這是里山園區特色建築之一,用古早方式利用土和稻草混和而成,十分涼爽並且節能唷!)
  
 DSCN4576.JPG DSCN4581.JPG DSCN4584.JPG
(原本為年久失修的古厝,後來經過主人與夥伴的整理,目前可提供住宿休憩之用,裡面有古樸的客廳和木板隔的上下通鋪;古厝旁是通往後面木造屋的步道。) 

DSCN4582.JPG DSCN4588.JPG Photo 11-12-7 下午2 28 55.jpg
(古厝四周建造了兩間風雨教室和休憩小屋,可供人辦活動和住宿之用,據說這些設備和古厝維修都利用鋪山路所伐下的木頭一根一根搬到此地完成的
。)
DSCN4592.JPG Photo 11-12-7 下午2 30 36.jpg DSCN4589.JPG
(探索教育場地,有許多以前建造的設備,步道旁是一棵開滿紅花的樹,據工作人員表示,這可是柿子樹喔!
)  


秀才分校吉他社

將近一個月的集訓,吉他社預定要在12.25聖誕節當天於大溪舊橋表演,小孩都陷入了無止盡練習迴圈中,擔心自己當天出錯,彩排時也都一次比一次認真,期待他們聖誕節的成果發表!

R0024521.JPG R0024517.JPG R0024522.JPG
(魔鬼訓練中.................)

姑婆芋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