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山林工作週誌】2011/11/15-11/28

-無障礙小旅遊場勘~新竹關西東山農園

 利用星期日的的下午,我們去新竹關西的東山農園進行場勘。這裡也是佛手瓜的親戚開設的農園。下關西交流道後走了一小段市區道路,之後進入山區,在群山綠林間彎繞幾回合後,就能看見東山農園座落其中。

農園裡栽種許多水果,這個季節則以椪柑為主。我們到時已見農園門口停了好幾輛車,收銀處則有好幾個人拿著剛採好的橘子在結帳,看來生意不錯!

2011-11-20-15-20_64.jpg 

(農園入口有大樹花草,感覺起來很舒服。)  

 

這裡不使用除草劑,採人工除草,使用的肥料也是有機肥,算是還蠻健康的。每人低消50-100元,就能跟主人領剪刀跟提袋,體驗採水果的樂趣。在果園裡可以無限吃到飽,若採完要帶回家,則另外計費。

2011-11-20-15-50_90.jpg

(一顆顆青綠飽滿的椪柑,真是讓人食指大動。)

佛手瓜大姊常到這裡幫忙,馬上熟練地採起果來。大姊說,要選向陽面、表皮細滑、沉實有重量感、蒂頭旁有突起的椪柑,吃起來最好吃。我們照著這些秘訣採了幾顆,即使表皮呈青綠色,卻也都很甜喔!

2011-11-20-15-46_79.jpg 2011-11-20-15-43_74.jpg 

(左:大姊示範如何選擇好吃的椪柑。    右:才一下下就快裝滿一袋了。)

2011-11-20-15-47_83.jpg  2011-11-20-16-04_101.jpg 

(左:採橘子好不好玩,看妞妞的表情就知道。    右:橘子好不好吃,問丁丁跟yuki就知道。)

這裡的橘子樹高度不高,場地也平緩,有寬敞的室內空間可供休息,還有一整片的綠色草地及大樹供散步嬉戲,蠻適合做為成年心智障礙者的小旅遊據點。我們跟農場主人討論後,農場主人也願意提供場地讓我們在此舉辦活動。我們決定在12月先舉辦一次,到時歡迎大家和我們一起來享受親手採橘子的樂趣!

 

-優活尋地-

優活的尋地之旅,這次來到了平溪。地的主人周先生,是一位熱心公益的善心人士,願意無償出借此地供公益團體使用。

這是一片座落在山區道路間的山坡地,地上林木茂盛,景致相當宜人,只是山的坡度較陡,使用及整理上恐怕非我們能力所及。面對這麼漂亮的地方卻發覺自己的雙手太小,只能望山興嘆了!

2011-11-22-10-50_106.jpg  2011-11-22-10-42_105.jpg

(左:道路旁的山坡,就是周先生的地。    右:這次看地除了我們,還有許多同領域的夥伴。)

 看完地,順便拜訪鄰近的藥師佛禪寺。這裡是許多退休人士共同建造維護,除了利用這個據點進行自我的修行,也常參與許多社會公益活動。

2011-11-22-12-15_126.jpg 

離開藥師佛禪寺,接著前往附近的東方菇園參觀。東方菇園內有一套現有的養菇設備及技術,房舍現成,園內還栽種許多樹苗藥草。菇園主人年屆八十,希望找到年輕一輩的人接手這個菇園。菇園的現有環境較成熟,初期開發較省力,但資金的準備及需要大量人力的投入,就需要回去好好商量一番了。

2011-11-22-12-36_127.jpg 2011-11-22-12-37_131.jpg  

離開菇園,今天的看地之旅暫時告一段落。感謝同領域的夥伴-羅老師  幫我們牽線,也很高興認識了不少朋友。雖然還沒找到適合的地,但每次看地都學到好多經驗,也連結了更多資源。

 

-特殊教育工作者淬鍊假期活動暫時取消-

原定11/26-27舉辦的【大溪探古,心靈對話】特殊教育工作者淬鍊假期暫時取消。因為在活動前幾天我們進行行前場勘時,發現因為連日下雨導致山上路況不佳,濕滑地段連補給車都上不去,所以為了安全決定暫時取消,將另外做更通盤的規劃。很抱歉有些報名的夥伴已經買好車票了,還要麻煩你們去退票真是不好意思^^;

2011-11-23-10-40_135.jpg  

 

-秀才分校吉他社-

每個禮拜一次的秀才分校吉他社,有了上次上台表演的經驗,學生們似乎更有自信了,也比剛開學時更進入狀況。下一次的表演預計在12/25,地點是大溪橋,以街頭表演的方式進行。聽著學生私底下切切私語討論著表演的事,可以想見他們是相當在意的。

R0024339.JPG R0024338.JPG 

 

小葉欖仁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