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山林工作週誌]2011.9.5-9.18

無障礙小旅遊~坪林二勘

坪林金瓜寮溪的無障礙小旅遊,定於9/10(六)舉辦,為慎重起見,佛手瓜跟蘆葦在活動前一天前往場地二次探勘,除了看看人潮多不多,還要試試水溫、水深,因為上游若有下雨,下游的水位跟溫度都會直接受影響。

還好水的狀況很不錯,裡面有好多的苦花魚,似乎正在對我們說:趕快來玩吧!

 2011-09-09-12-06_97.jpg

(近年來金瓜寮溪勵行護魚政策,現在清澈的溪水裡到處可見悠游自在的魚群。)

小旅遊已於9/10舉辦完成,詳細內容可以看這裡:http://yoholive.pixnet.net/blog/post/79682407

 

新想法~帶著助人工作者去爬山!

 

優活最近有一個計畫, 就是帶助人工作者去爬山。

前一陣子優活的工作夥伴參加一個成長團體,參加的人絕大部分是助人工作者,像是社工、心理諮商工作者、精神科醫師....等。活動進行中,我們發現在評鑑、服務績效、案量、證照考試、制度管理的多重壓力之下,助人工作者還要提起最大的熱情與使命去面對每一個需要服務的生命個體,長期的壓力、疲累累積,其實足以讓助人工作者失去工作熱情、士氣低落甚至是麻木而忘卻初衷。

優活山林一路走來,親自體驗了大自然的多元跟豐富,能讓人充滿想像與創造力,同時帶給我們安靜、穩定、平衡的力量。

有快樂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如果我們希望帶著服務、陪伴的對象進入山林體驗大自然的療育功能,那我們何不也試著創造機會,讓平時扮演助人角色的社工、老師、心理諮商工作者,也能走進大自然?

我們初期的想法,是以登山(或是健行)加上成長團體的方式進行。第一次的活動地點,就選擇優活家附近的慈湖古道。

那麼就先來一趟慈湖古道探勘吧!

說是慈湖古道,但其實是個統稱,這一帶的古道密集,幾乎形成一張古道網,隨便一數就有7-8條古道。

出發前先上網google了一下,我們暫定從溪州山古道進去,從大艽芎古道出來。

2011-09-14-13-52_07.jpg

(沿途立有許多指標,清楚標示方向及路程,還會有熱心的山友會依實際狀況幫大家修正路程所需時間。)

2011-09-14-14-48_14.jpg 2011-09-14-15-21_27.jpg

(左:這裡有不少石階步道,仍保留早期樸質古風。放鬆心情慢慢走,讓每個腳步都踏實地踩在古人的腳步上。      右:兩棵大樹左右各立,像不像兩個大門神?)

2011-09-14-14-49_16.jpg  2011-09-14-14-50_18.jpg

(左:慢慢上行1.5小時,就可看見溪州山公園入口。      右:溪州山公園設有鞦韆等遊樂設施,好多家長帶小孩在這裡玩耍。)

2011-09-14-16-01_31.jpg  2011-09-14-17-09_50.jpg

(左:途中下切至"水井"處,未見地圖上標示的"水井",倒是有一間歷史悠久的土地公廟。這裡打算做為中午休息吃飯的場地。    右:中途休息時發現一只三角點,上面編示高度578公尺,看來是這一帶的最高點。)

站在大石頭上遠眺,看著藍天白雲,西行耀眼的太陽,整個大溪鎮盡收眼裡,心情不禁舒暢起來。

2011-09-14-16-47_37.jpg  2011-09-14-17-07_46.jpg     

 

除了古道場勘,也拜訪許中光老師,看看他是否能幫我們帶成長團體。

許中光老師從事心理、自然工作將近30年,他還帶過中輟生去爬樹、攀岩。這次我們連絡他時,他笑著說他正在學習當一個農夫。

2011-09-15-09-36_57.jpg

(這天我們到竹北拜訪許中光老師,許老師熱心地帶著我們到他小孩就讀的竹北國小,看看他帶著學生在校園裡種菜的成果。)

初次見面,許中光老師對於我們的計畫很感興趣,將再找一天跟我們走一趟古道,以便規劃活動詳細內容。

那麼就請大家拭目以待囉!有進一步消息會再通知大家。

 

秀才吉他社

秀才分校吉他社進入第三週,這禮拜又多了一位想學吉他的老師來上課。所以目前除了10個學生,還有3個老師,總共13個成員。

在這裡先預告,吉他社將在10/23台北西門町電影公園表演, 到時歡迎大家有空到現場幫小朋友們捧場!

R0023739.JPGR0023738.JPG

(左:聽到要上場表演,大家開始認真起來。     右:約有一半的課程時間,姑婆芋會一一個別指導。)

 

木瓜的學習進度

木瓜最近開始打工了,他每天到佛手瓜大姊的牛肉麵店幫忙,從早上9點到下午2點,回家後再繼續念英文和數學。

暑假完成單車環島的木瓜,計畫存夠錢後買一部自己的腳踏車。

 

協會申請進度

前幾天已收到內政部寄來的立案核准公函,等領到圖記後,就能辦理法人登記及申請統一編號了。

協會從6月底進行籌設,歷經3個月後終於完成立案,這段時間謝謝大家持續給予我們支持,也感謝理、監事們不辭勞苦地陪我們開會討論,真是謝謝大家了!!

 

小葉欖仁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