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山林工作誌】102.12

 

楓子林基地

十二月,山上進入多雨的冬季,濕度高,天氣也冷,有時還會颳大風。常常我們自己都覺得日子真辛苦時,看到許多植物在寒風中仍挺立不拔,真是好生敬佩。

種在山坡的鳳梨鼠尾草,早已開滿一片紅花。而種在下坎的紅藜,因為還在適應此地氣候,長得嬌小,不過也是艷紅一串,甚是搶眼。

IMG_9106.jpg  IMG_8921.jpg      

也是開花好一陣子的芳香萬壽菊,黃色鮮豔的花朵讓人很難不注意到它,採收時順手撿一把插著,看了讓人心情舒暢,而且可以維持好幾天喔!

IMG_8964.jpg  IMG_9017.jpg   IMG_8902.jpg  

去年種的樹豆只結了少許的豆莢,今年看它蓄勢待發的模樣,不奢望可以採收燉排骨,只期待有更多豆莢可以留種。

IMG_9113.jpg IMG_9112.jpg

 

地上冒出的驚喜!年初栽種金蓮花的花圃,冒出了金蓮花小苗,真懷念她那帶點芥茉香味的清香味道啊~而原本以為只會長高不打算結果的香蕉樹,竟然開花結果了,看著香蕉高高掛在高處,要來研究一下甚麼時候可以採收了。

IMG_9116.jpg IMG_9117.jpg  

蔬菜的部分,在馬齒莧開始不敵寒冷天氣而逐漸停止生長時,白鳳菜倒是不受影響依然活力十足。10月種的紅蘿蔔,也逐漸露出紅色香肩,看來離採收的日子不遠了。

IMG_8714.jpg IMG_8924.jpg  

同樣年初種的樹薯,如今已是茂盛一片。當上部的葉子開始枯黃,就是採收地下莖的時機了。樹薯不太需要照顧,香Q的口感很適合燉排骨,在小農市集上還蠻受歡迎的。

IMG_8710.jpg  IMG_8719.jpg

樹薯全數採收後,把莖切段再插回地裡,等待來年發芽長大,夠簡單吧!以投入程度而言算是很好栽種,也是很好的澱粉來源作物!

IMG_8869.jpg

 

這陣子因為常下雨,大夥花了不少時間挖溝排水,把泥濘崎嶇的路徑修好、挖土墊高,混進稻殼減少積水。

IMG_8999.jpg IMG_9006.jpg  

多餘的雜草枯枝仍舊收集成堆做堆肥。一旁的坡坎用枯枝倒木圍成了花圃,同樣鋪上砍下來的雜草,最後覆上一層土直接可種植。

IMG_8926.jpg IMG_8865.jpg 

小寶農改場的同學~阿祥跑來串門子,順勢就被抓下來幫忙。

IMG_8941.jpg IMG_8946.jpg

偶而也會發現有趣的事,像這兩位蹲在這半天是在看甚麼呢?原來是水溝裡的大蚯蚓,放了鑰匙跟牠做比對,還真大隻耶!

IMG_8940.jpg IMG_8939.jpg   

  

 了夏季,不愛酷暑的洋甘菊在寒涼的12月再度登場。想起今年初楓子林基地第一批種下的香草就是洋甘菊呢!選了個回溫的日子,把之前從忠寮基地移回來的洋甘菊小苗定植到土裡。

IMG_8725.jpg

太陽一早就把大地曬得暖呼呼的,這天歡迎旭容與明光兩位前來幫忙。在小寶的解說與示範下,大家幫忙一棵棵的洋甘菊小苗搬家。這邊的土黏,種之前先混了一些培養土,增加土壤的有機質,也提供養分。

IMG_8724.jpg IMG_8729.jpg

鬆土、定植、澆水、覆蓋,期待洋甘菊快快長大,綻放白色花海~

IMG_8731.jpg IMG_8730.jpg 

這天也讓大家採收甜羅勒,甜羅勒是夏季的植物,此時即將進入尾聲。

IMG_8732.jpg IMG_8733.jpg

 

順便採收皇宮菜,皇宮菜最近長得很好,看看一片菜葉幾乎跟臉一樣大。

IMG_8734.jpg  

 

農忙後中午想吃湯麵,於是隨手採了好幾樣蔬菜。
即使我們還不算上是個優秀的農夫,但看到這一盆青菜也有了農夫的驕傲~

IMG_8933.jpg 

 

優活與淡水返農夥伴協力生產的蔬菜與茶包上市囉!新手的我們還面臨很多挑戰,腳步也還不是很穩,但誠心愛護這片土地,希望生產健康農產品的心意卻是確定的。大家的支持是我們持續進步的動力,目前供貨點是永和社大小農市集(週一到週五16:00-22:00)。

IMG_8871.jpg   

 

能讓基地裡的菜有機會到小農市集跟消費者見面,小寶算是幫了大忙。持續在永和社區大學耕耘的他,是個認真從農的好青年。這天他被邀請到社大的農食講堂談青年從農的心路歷程,我們到現場捧場,順便逛逛這裡的小農市集。

IMG_8804.jpg

 

小農市集上擺著各地小農用有機、無毒方式種植的蔬果,還有各種加工品,來消費的大多是社大的同學,上課順便買菜也是挺酷的:P

這天我們順便泡了暖冬香草茶請大家喝,寒冷的冬夜喝一杯濃郁回甘的香草茶真的很舒服:)

IMG_8812.jpg  IMG_8810.jpg

 

 

忠寮基地

12月下雨頻繁,把握難得出太陽的溫暖午后趕緊下田。溫冷忽熱的天氣,今年洋甘菊發芽得早,卻也因為天氣突然回暖少部分小苗地植後竟然早早開了花。氣候的變化,植物可是很敏銳地感受到了。

IMG_8782.jpg IMG_8783.jpg

 

要像下圖左這株向四面八方伸展開來才是健康生長,不過好些植株都像下圖右這般提早開花了。

IMG_8785.jpg IMG_8784.jpg 

辛苦種田也是偶而要犒賞自己,哈哈~~想不到開在附近的這家不起眼的小吃店,竟然意外地好吃又實惠,只能說真的是臥虎藏龍。

IMG_8952.jpg  

 動作訓練器材交流站

前陣子由醫院物理治療師訂製的擺位椅已順利送出。這些擺位椅主要針對發展遲緩的朋友提供腹部訓練、坐姿調整使用。所有擺位椅皆以學校淘汰的二手椅子改造,免費幫經濟弱勢的身障者家庭量身訂造。花一點巧思跟時間,我們可以讓資源活用,精神再生!

IMG_8830.jpg IMG_8832.jpg

 

各個傾斜角度都有。

IMG_8835.jpg IMG_8836.jpg IMG_8837.jpg

 先請小熊坐坐看~

IMG_8838.jpg IMG_8839.jpg IMG_8841.jpg  

最後請作者輝哥跟椅子來個大合照。 許久未開工的動作訓練器材,一開張就氣勢滿滿。

IMG_8834.jpg  

 

等待

寒流來的日子山上溫度直直落,燒一爐炭火,泡一壺茶,讓冰冷的空氣增添幾絲溫暖。氣溫低於15度,許多植物也都停止生長,再怎麼不認輸,還是不得不順服於大自然的運行。在冬雨綿綿的濕冷日子,也許窩在屋子裡靜謐等待春天,也算是一種智慧。大自然的萬物是如此,也許我們都該學著點。

IMG_9119.jpg  

 

小葉欖仁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