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活山林工作誌】2013.11

 

楓子林基地

這個月的工作誌就從返農青年小寶說起吧!

辭掉正職工作全心從農的小寶,是我們參加淡水返農工作坊所認識的朋友,之前就常常來優活的楓子林基地幫忙。恰好優活也需要人手,最近索性就住進優活,展開一段青年從農、打工換宿的奇異冒險。

IMG_8699.jpg 

在現今這個以效率掛帥、經濟導向的社會裡,青年從農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不過小寶看起來是心意堅決,毫不退縮!

有為青年小寶說:怎麼樣,浪漫吧!
想要知道從農浪不浪漫的人,可以親自問問他!
(左圖他拿著剛從楓子林基地挖出來的樹薯,右圖是收工後發現一隻尺蠖蟲定格在外套上偽裝成衣架)
  

IMG_8464.jpg IMG_8459.jpg  

趁著小寶的加入,趕緊整理許久未照顧的山蘇園。清點後發現山蘇還有70-80棵以上,許多苗株的根被吹倒或露根在空氣中。經過細心整理後,再度呈現欣欣向榮。

IMG_8689.jpg IMG_8685.jpg IMG_8690.jpg

 

小寶之前在農改場上課所認識的同學,有幾位也在三芝淡水一帶。大家互相串門子,交換資訊,互相支持取暖。

IMG_8697.jpg   

樸門區也趁勢整理一番,除草、做畦、挖溝,果然有人力做起事來特別有效率~

IMG_8499.jpg IMG_8501.jpg

IMG_8533.jpg IMG_8534.jpg

IMG_8535.jpg IMG_8536.jpg

 

收集現有的枯枝、竹子以及廢棄的輪胎,把路徑及邊境隔出來。

IMG_8694.jpg IMG_8695.jpg   

IMG_8696.jpg IMG_8608.jpg

工具間在國瑞媽媽的巧手之下,被收得整整齊齊,終於解決了我們常把這個地方弄得像豬窩的窘境。 

IMG_8497.jpg

 

輝哥媽媽幫忙收集的菜渣產量驚人,一桶一桶的葉菜廚餘加上咖啡渣、落葉,通通被我們埋進菜畦裡做肥。

IMG_8544.jpg  

順道提一下,由嘎拉賀的吳大哥熱情贊助,免費出借小牛一台,這下子輝哥做菜畦又更得心應手了。

IMG_8389.jpg  IMG_8616.jpg 

優活的第一桶金正式問世!這些是輝哥用砍下來的姑婆芋、雜草、噴了酵素堆成的,歷時七個月,無翻堆,但切得很細。還有部分沒有分解完全,不過已經散發出泥土的芬芳。混進土裡種植,可明顯看出兩種土壤顏色的差別。

IMG_8584.jpg  IMG_8582.jpg   

堆肥的土壤應該很營養,看堆肥區周圍長滿木瓜就知道,真不愧是黑金!這些菜渣裡的種子發芽長成的木瓜,生長狀況不輸其他特別種植的。

IMG_8528.jpg IMG_8703.jpg

 

堆肥有成,再接再厲!新的一批草葉已經堆好就緒~

IMG_8587.jpg

  

水的部分,有些不小心踩破的水管需要修復,部分配合新菜畦也需要增加或調整。小寶剛好在輝哥的指導下,體驗了半日水電工,把水管跟噴水帶接了起來。

IMG_8577.jpg IMG_8578.jpg

  

其實入秋後楓子林基地面臨水的問題不是乾旱,而是淹水。雨水充沛加上基地上頭的農家把多餘的水宣洩下來,基地裡幾乎成了水鄉澤國。幸好快手快腳的輝哥迅速挖好水溝,讓多餘的水得以排出去。

IMG_8347.jpg IMG_8372.jpg

 

一人徒手挖出這樣又長又漂亮的水溝,腦海裡忍不住浮現"輝哥治水"四個字...:P

IMG_8373.jpg  1470205_726420187369104_1317694576_n.jpg  

而另外一個難題,就是風。峽谷地形讓這一帶在起風時風力特別強。可憐的植物們就在強風吹襲中駭頭哀嚎~~所以我們嘗試架網子減少風的吹襲,不過在我們三腳貓的工夫之下,完成的豆腐渣工程很快就瓦解了,只好拍拍這偽裝成雲門舞集的浪漫照片給大家看看就好。倒掉的設施太殘忍就不給看了T_T

IMG_8607.jpg  

還是來看看田裡植物的生長進度吧~

10月底種的馬鈴薯已經開始抽芽,大蒜也長得不錯。

IMG_8538.jpg IMG_8585.jpg 

杜紅,又名台灣紫珠、毛將軍、白粗糠,是台灣常見的特有種原生植物,紫色的果實點綴期間讓山林增色不少。

IMG_8683杜紅.jpg 

唯一的一棵明日葉,逐漸吐露新葉。從120棵種子育苗到現在只活一棵,我們的工夫還真差:(

希望這唯一的一棵能快快長大,讓我們採下一代的種子。

IMG_8702.jpg

 兩個多禮拜以前被剃頭的刺蔥,再不斷精神喊話之下,終於蹦出新芽。

 IMG_8704.jpg  

除開雜草,露出一棵棵肥碩的蘆薈,這些蘆薈在年初由政文種下,之後被雜草掩蓋,想不到藏身雜草裡惦惦吃三碗公。

IMG_8586.jpg

 

去年夏天種的仙草,被我們放任不管的情況下仍長得不錯,雖然只有一棵,收一收倒是也有一盤,曬乾後保存一年,明年有仙草茶可以喝了!順便採種,也許明年可以種更多。

IMG_8376.jpg  IMG_8401  

長得最好的當然還是野菜班長~馬齒莧。馬齒莧營養價值高,生命力強,是我們的野菜主力之一。

IMG_8354.jpg IMG_8355.jpg

 

當然還有許多其他作物,但本篇稿擠,就等下回介紹囉! 

 

返農-忠寮基地

另一邊的忠寮基地,這陣子除了草以後,赫然發現雜草堆中,原來有著一開始開墾時種下的小樹苗。隱身雜草裡幾個月,這些樹苗到是都還活得好好的,也發了新芽。 

IMG_8474.jpg IMG_8475.jpg IMG_8476.jpg  

路口處一直由凱哥細心維護,最近種下了幾棵迎賓植物。

IMG_8471.jpg

 

秋冬交替,忠寮基地的香草也換上不同樣貌。最近開始種香蘭,香蘭葉有特殊芋頭味,是很好的香料植物,葉子可以煮茶,可以跟米一起炊煮增加香氣,還能打泥做點心。

IMG_8478.jpg  IMG_8482.jpg

 

每週二下午的返農日,除了固定班底,也常有其他朋友不定時幫忙。像傅大哥就帶了不少親友來下田!

IMG_8557.jpg

 

趁著還沒入冬,保握好天氣工作。一但開始下雨,下田就事倍功半了。

IMG_8561.jpg  

10月初種下的小麥,現在已有50公分高。小麥自從出穗後,大家滿腦子都是麵包的影子,不斷問傅大哥甚麼時候可以吃麵包,在這個動力之下,大家就好好耕耘吧!哈哈~

IMG_8572.jpg  IMG_8670.jpg

IMG_8672.jpg

才華洋溢的傅大哥,信手拈來把食材變成料理的手藝真讓人欣羨。送他甜柿,隔週他竟然就用甜柿做了甜點讓大家大飽口福

他還剪了一些香蘭葉回去,做了富含香氣的奶酪來與大家分享。天然的美味來自自己的雙手跟作物,讓人吃的安心也備感幸福。

IMG_8661.jpg IMG_8556.jpg     

 這個月完成第四區的開墾,也種下了洋甘菊。這批洋甘菊小苗是今年初3月的洋甘菊落種後的發芽,當初第一畦就是種下洋甘菊,短短8個月又輪回來了,忠寮基地在大夥的努力開墾下,風貌已大大不同。

IMG_8545  IMG_8568  

 

生活大小事

這個月新增國瑞媽媽的朋友~楊老師來幫忙,人手變多,就可以帶著大朋友們參與更多的事情。以育苗、阡插為例,在幾次練習後他們也足以勝任工作。

IMG_8360.jpg IMG_8361.jpg

 

這一盤薄荷就是大朋友們一起合作完成,希望它們快快長大:)

IMG_8363.jpg

 

楓子林基地的作物目前仍遭受多層考驗,,加上我們技術還不太好,有些作物長出來的樣子跟一般在市場看到的不太一樣...

像是下面的蘿蔔,瘦小就算了還分岔呢!不過美醜不是問題,照樣切了煮了祭五臟廟^_^

IMG_8461.jpg IMG_8465.jpg

 

本月不斷搏版面的香蘭,我們也取了一小段跟飯一起煮,想不到掀開鍋蓋後撲鼻而來的淡淡芋香,真是讓人為之驚艷!

IMG_8678.jpg

 

我們生產的茶包已進駐永和社大小農市集, 除了茶包也有多款新鮮野菜供大家挑選,有興趣的朋友歡迎蒞臨選購。 

1476208_707509042593552_133427852_n.jpg

 

這是住在附近的其中一隻貓朋友,牠們有時在外頭安靜等待,有時則登堂入室,看起來牠正在測試我們的界線:)

IMG_8496.jpg IMG_8591.jpg

 

其實最近山上已經開始變冷,為了溫暖不時就來燉燉排骨、煮煮薑湯,剛好試用輝哥的新玩具~可蓄電的燒柴風扇爐,一邊燒柴一邊把熱能轉為電能,所儲存的電能提供風扇轉動,多餘的電還能拿來充手機,真是方便使用又環保,難怪朋友們知道後都爭相詢問。

IMG_8675.jpg IMG_8676.jpg  

最後還是來幾張美麗的照片吧!秋天的山上,是這般景色。你發現了嗎?隨著四季更迭,大自然也是千變萬化呢!

IMG_8390.jpg

IMG_8405.jpg IMG_8398.jpg   

小葉欖仁  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oholi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